2005-05-11 02:51:08周慕雲

>

終於看完了<<挪威的森林>>。斷斷續續的看,雖不似我的作風,但我發覺這小說實在是可以這樣看…聽說這本小說曾經是日本最暢銷的小說,後來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打破了。

主角有兩位很要好的同性朋友,Kizuki和永澤兄。若問我比較喜歡誰,我一定會選Kizuki﹗因為我覺得Kizuki會比較可以談心事,且和他一起會覺得很舒服。而永澤兄,總讓人覺得高傲、摸不清他似的。在我生命之中我亦遇見過這種人,但總是合不來的。

而故事中的兩位女主角,直子和綠,性格截然不同。直子是屬於那種文靜、單純、喜歡聽人傾訴的類型;綠則是屬於那種活潑開朗、有小聰明、大情大性的類型。
其實直子那類型會比較吸引我,但吸引並不代表一定會喜歡,因為我覺得愛一個人是沒有原因的,只是純單憑感覺而已。常聽人問:「你喜歡我什麼?」/「你為什麼喜歡我?」,我一定會答﹕「不知道。」

其實我覺得小說中的主角和我有幾分相似,有一種很強烈的共鳴感。最相同是大家都是喜歡自己一個人吧﹗喜歡靜、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電影……這就是樂趣﹗想去那裡就去那裡,想何時吃飯就吃飯,突然想看電影就去看電影……我不知道這想法會維持多久,但現在正在享受著獨身生活的我,確實是不想作出任何改變。或許,這想法一直還在,獨身到老死也不一定。

Kizuki死的時候,我從那死學到一件事。而且把那當做一種諦觀一種領悟來體會。或者感覺已經親身體會學到了似的,那就是這麼一回事:「死不是生的對極,而是潛存在我們的生之中。」---<<挪威的森林>>某章某句

我完全明白作者的意思,因與我現在的愛情觀有異曲同工之妙。「拍拖不是分手的對極,而是潛存在我們的愛之中。」可能是比較悲觀,但無奈我正是這樣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