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06 00:34:27白小黑

我的外公死了二次

童年印象中,外公是少數疼我的長者
雖然每年只有二次見面的機會
一次是過年領壓歲錢、另一次則是替他老人家祝壽
每次都只是短暫相聚
我卻從他慈祥的笑容和透過他長年修理機械那粗糙又厚實的掌心裡
得到莫大的溫暖~~

我眼中的外公,絲毫沒有媽媽口中「管教嚴厲的父親」的樣子
如果不說,更沒有人相信在那個生活刻苦的時代
外公除了養育自己的七個子女,還肩負照顧早逝的哥哥留下的幾個孩子的責任

也許是出生後爺爺奶奶和外婆都已經過世的緣故
我心中對於「外公」的存在,異常珍惜
不論他的生平作為如何
我對於擁有一個替我取名字的「外公」,非常的驕傲
當然我更以為他是疼愛我的
因為他總是見我的優點 ”文靜乖巧、功課好”…
不像大部分的人,永遠挑我的缺點
”為什麼你只考第二名?數學永遠不及格?”

昨夜,我在外公去世的夢裡驚醒
靈堂前的我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在哭濕了的枕邊醒來後
狐疑的我喃喃唸著:「外公不是早就往生多年了嗎?」
還記得那年曾有人指出我即將戴孝
不久即傳出外公病危的消息
當時的我,一滴眼淚都沒有掉
昨夜夢裡竟哭的傷心
外公啊外公!您生前如此疼我,我卻讓你死了二次
直到這回我才發現自己真的捨不得您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