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1 11:21:20白小黑

叛將條款背後的中華職棒大聯盟

隨著今年中華職棒開幕賽的來臨,退出媒體版面多時的職棒新聞,竟然重回溫暖的懷抱,得到關愛的眼神。不管是因為今年兩聯盟的合併,還是職棒人氣最旺的兄弟象東山再起,以締造季冠軍三連勝、總冠軍二連霸的氣勢,燃燒球迷的熱情。「球迷回籠」、「職棒的第二春」、「球場景氣復甦」之類的字眼都在各媒體出現,甚至有球迷漏夜排隊只為買到一張開幕賽入場資格,而開幕當天的門票在二小時內幾乎銷售一空。天啊!這景象已多久不復見了,讓人幾乎要相信職棒!真的回春了呢!

同時間,當年「叛」逃至那魯灣聯盟的前三商虎球員林琨瀚,在立委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以不惜將至大陸發展為脅,要求還給他們打球的權利。其他如洪一中、吳復連、黃平洋等當年「叛將」,經媒體的知,MUCH TV將聘為球評,每場講評費五千元。

我不知道當初兩聯盟的「叛將條款—永不錄用」是如何協定,但身為理性球迷我以為既然雙方和氣談合併就該有寬容的氣度,球團帶動球迷將過往一切放下,而非跟著部分球迷一起謾罵。這些球員或許因個人生涯規劃而轉戰他聯盟,而當年帶給球迷包括本人的傷痛至今仍在,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也曾對球隊有過具影響力的貢獻啊!兄弟若非洪一中、李居明、吳復連怎有當年的兄弟王朝,洪一中若沒有本事,棒協為何要徵召四十高齡的他參加國際棒球賽事!兄弟又如何有機會補進陳致遠、彭政閩、蔡豐安等人?再者,現今兄弟小象們的個人表現固然突出,卻少了當年講究團體作戰的觀念,若非其他球隊也處於戰力重整的階段,今天以球迷為導向的兄弟象若想再造連霸紀錄,恐怕得小心經營了。

我相信洪一中他們要的不是每場五千元多少補貼薪資的講評費,而是合理的交代和尊重。所謂職棒整合成功,表面上一團和氣景氣回春,想必台面下的角力犧牲早已血流成河。很高興職棒十四年國內球團從分裂到統一,但我更希望公平合理的制度及早建立,讓我們看球更安心,讓對職棒仍心存懷疑的球迷放心。

朋友想用罷看以示抗議「叛將條款」,請問?我想看洪一中打球的心聲該向何處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