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7 22:10:17白小黑

我收信,故我在


高中時課本裡的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
到了大學讀到喬斯坦‧賈德的書《紙牌的秘密》
我才懂得何謂「我思,故我在」

一直很喜歡寫信,更期待收到回信
因為那表示回信的人一定和你一樣重視這封信
包括重視寫信的主人
那是一種禮貌的表現,就像你向人說早安對方也會跟你說早一樣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而且此處所指的信是貨真價實的親筆信
並非電腦螢幕永遠的細明體電子郵件,或擺脫不掉的廣告信函
當然也不是去頭截尾、沒有稱謂和署名且用詞簡略的手機簡訊

有一天我突然找到了自己存在的價值與自我肯定
那就是我收到了一封收件人寫著我的名字的信
不關來信人的字跡娟秀或狂野,也不關信紙的款式和香味
當你過著日復一日、一成不變又窮極無聊的日子
某一天回到家打開信箱,赫然發現一封寄給自己的信!!!
感覺就像流落在大海中的孤島上苦等救援,終於有人發現自己

收到信,肯定了我是存在於這個世界的
收到信,代表著我並非孤單一人的
收到信,雖不能證明我不是楚門世界裡被愚弄的主角
但是收到信,我知道有人跟我生活在楚門的世界中

我是誰?
這個蘇菲在二本書裡尋找的答案﹝駐﹞
我只要收到信,就知道我是誰?

﹝駐:蘇菲的世界(上)(下) 喬斯坦‧賈德 智庫出版﹞

﹝附註我是誰笑話二則﹞
澳洲來的路人甲:小子!你竟敢擋住我的去路,你知不知道我爸爸是誰?
白目路人乙:你爸爸是誰要問你媽呀!

澳洲來的客人甲擠開排隊的人群插到第一個,
店員說:先生!請按照順序來,大家都在排隊喔
澳洲來的客人甲說:哼!敢要我排隊,你們知不知道我是誰?
只見店員拿起麥克風說:注意注意!!這裡有位客人不知道自己是誰,如有認識的請告訴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