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13:57:25白小黑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這是一部讓台長嚎啕大哭的日劇,改編自Lily Franky,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繁體中文版時報出版。

我的順序是先看書再看日劇。

當初此書上市,就是店裡的主打書,同事們幾乎人手一本,一致稱讚好看。我原本只看書介,覺得它可能就「只是」一本平淡感人的家庭親情故事,於是便把此書的閱讀順序排在比較後面。

直到某天,有位男同事也跟我討論起這本書,吸引我的是,他說他從前幾章就開始哭,最後索性任由鼻涕和淚水滴在書上,一直哭到最後。而這位男子漢一路哭到底的理由是,主角個性與單親的背景和他媽媽的母愛,都令他想起自己的故事。

不過,這個分享還是沒有讓我立刻去讀這本書,因為我怕期望過高會讓我大失所望,因此我又過了一陣子,選擇心情「剛好很想大哭一場」的時候,利用休假在家看這本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作者的說故事能力真的很棒,自傳式寫法把每位讀者都帶進他的童年、他的成長、他的不孝、他的墮落,也讓讀者想起自己的童年、成長、與家人的愛。但是,開始我只有一些鼻酸和生氣(主角不孝的部份),一直到最後在醫院三人重聚,媽媽死後才流淚,情緒的點和主角同步,這裡我真的非常佩服作者掌握情緒的能力。大部分的人都像主角一樣不懂得珍惜擁有的,也不知道母親默默為我們付出多少無條件的愛,只會嫌棄她、跟她頂嘴,等到失去了才明白她的重要。




書看完之後我立刻跟同事借了日劇,同樣懷著期待又害怕的心情,因為這本書的內心戲太多了,媽媽的角色很吃重,時空跨越四十年,拍成電視劇會怎樣呈現呢?
同事看了第一集後拿出整包衛生紙擦淚,向我保證「很好哭」,我心想上回想要好好大哭一場未成,這次的哭戲應該也在後頭吧!沒想到……才看第一集,我就已經哭花了,衛生紙根本來不及擦拭狂奔而下的淚水,我直接抓起毛巾墊在下巴,就讓眼淚暢快的洩吧!

看到第三集的後面,主角的外婆過世,此時也是他最墮落又不孝的時期,當他打開外婆留給他的遺物時,我和主角同時開始嚎啕大哭,此時好像我就是主角,主角就是我。獨自在家看日劇的我從來沒有這種像孩子一般的哭法,即便自己的親人過世時都不曾這樣放聲大哭,我只能說導演實在太會催淚啦!這部片子收集的眼淚決對比「一公升的眼淚」還多。

看到後面媽媽過世的時候,又是一波高潮,我的小毛巾根本來不及接住我的眼淚。可是這個故事的重點不是在教我們怎麼哭,它之所以精彩又值得推薦的原因在於,它就發生在你我身邊。

同事們說遊子必看,沒錯!我是十七歲就離家讀書,常常帶著媽媽的擔心返校的遊子;他們說不孝子必看,我也是那個拿著父母供養的血汗錢在城市吃喝玩樂,不常回家書也沒唸好的不孝子;他們說孝子必看,從小體弱多病的我每次都要媽媽半夜帶著我去敲診所的門,回家吃飯一定是我愛吃的菜,生活總是不虞匱乏,我回報給他們的連萬分之一都沒有,時間不等人,盡孝要及時。

所以,我嚎啕大哭了。




中文書訊請參考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ac(SellItems)&id=AI0101

日劇官網
http://wwwz.fujitv.co.jp/tokyo-tower/index.html
藍色大門陳柏霖有參與演出

作者官網
http://www.lilyfranky.com/


helen 2007-10-09 20:22:59

真的阿.. 我也去看看

小綠 2007-10-01 00:21:13

筱鈺

我跑去看了電影。
結果哭個不停,面紙都不夠用,回家心情好沉重。等我沉澱一下再寫文章。

版主回應
我也看了
一滴眼淚都沒掉
電影太精簡了
好可惜啊!
2007-10-04 21:43:09
快樂*不及格煮婦 2007-09-07 09:34:41

這是我現在正在看的書,不過目前只進行到第二章節,&quot我&quot的初中階段,還沒哭過.只是對&quot我&quot那種飄搖的家世有點鼻酸..

前一本看的書是吉本芭娜娜的&quot阿根廷婆婆&quot,對書裡面提到的曼陀螺不太了解,可能得再多看幾次才能領會吧...

版主回應
阿根廷婆婆我還沒看,
東京鐵塔,我看書也是一路鼻酸下去的。
2007-09-07 11: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