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1 17:00:04白小黑

天燈‧人生


昨天,我們騎著老爺機車,跋山涉水到了平溪看天燈。

一年一度的平溪天燈節,人多、天燈多、攤販多、相機多。處處見人潮,多是向著夜晚平溪國中的天燈施放大會而來的,越接近傍晚人越多。而平溪大街上綿延著200公尺的攤位,叫賣著台灣南北貨,香味四溢,肚子並不餓,餓的是嘴巴。

所謂「南北貨」,就是走遍台灣從南到北都看得到的方特色名產,淡水花枝丸、原住民山豬肉、深坑碳烤臭豆腐、春捲冰淇淋、烤玉米、大腸包小腸……。唯一真正的平溪名產,就是天燈形狀的手工藝飾品,還有平溪風景的木刻明信片。


這是我觀察到當地最受歡迎的商品,老闆非常有商業概念,將普通的木板裁成明信片大小,或印或刻上平溪的特色景觀,如鐵道、天燈。一片50-60元,背面可以寫上祝福的話寄回家,更特別的是老板還提供約10款紀念印章,可以蓋在明信片上。店裡有賣郵票,寫上地址與收件人,貼好郵票,老闆還有代寄服務。是不是很讚呢!


下午兩點,平溪國中的人群熙熙攘攘,多是前來報名晚上放天燈活動的人,可操場上卻圍了三排的腳架,連司令台上都排滿相機的腳架,原來這裡除了有放天燈的人群外,還有一群專程來捕捉天燈畫面的攝影同好,大家卡位卡的挺兇,連鋁梯都拿出來搶高點拍攝咧!笑的我們家牛滋趕快拿起相機把他們拍起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我們倆個通常比較喜歡當黃雀。


好了,今天的主角當然是天燈,過去我跟不同的朋友放過三次,根據經驗,願望不能寫的太Over,否則天燈一定升不上去,例如:想要家財萬貫之類的。今天,平溪的天空,幾乎每隔10秒鐘,就有一只天燈升空,現在的商人仿照水晶色彩學,也把天燈的顏色作各種定義,如:紫色天燈代表求學業順利、金榜題名,粉紅色天燈代表戀情甜蜜、人際關係圓融……。

趁著老公拍照的同時,我仰望著飛向雲端的天燈們,雖然有的左搖右晃、或一直旋轉、有的則剛正穩健,像約定好似的,大家都明確地朝著某個點飛去,在空中慢慢的、慢慢的逐漸縮小,小到像視力表最下排1.6度那麼小的字體,消失。我感到有點失落,這不就是人生的寫照嗎?

有的人生跌跌撞撞起伏不定、有的來不及起飛就中途隕落、有的徬徨空虛一輩子,每人都有自己的軌道,但終點都一樣。在造物者的眼中,我們從昇空到變成視力表1.6度的過程,只有幾分鐘而已,痛苦與享樂存乎一念,人生何須斤斤計較。



發現台灣新視野 2007-03-09 19:26:11

我也參加了今年天燈的嘉年華會喔

Little^o^sylvia 2007-03-05 11:44:21

天燈.....好想去放一次哦~
在天燈上面的願望不可以寫的太Over嗎......><
我本想說那天有機會去時寫上下個樂透頭獎得主就是我之類的....XD

伏特加 2007-03-04 19:48:52

呵呵.....幾年前去過一次,但是沒放天燈
下次再找機會去好好去體會這人生的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