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7 10:56:03Gina

《幸福的婚禮饗宴(四)Liminoid閾:花火瞬間的感動》

「認同」、「勇氣」、「祝福」、「決心」、「感動」、「愛」全部包融在這個儀式的瞬間裡。
「差不多要開始嚕!」新郎這麼說著。

這可是我第一次見到新郎。
我睜大眼睛直愣愣地注意看什麼樣的男人可以把玉秀給娶走。

雖然我閱歷尚且不是那麼豐富,可是有時候人的第六感直覺卻很能夠馬上辨出這個人擁有什麼樣的氣質?會不會是你喜歡、好相處的那種人?
這或許可以用磁場相吸、互斥的道理解釋。

看到新郎的第一眼,整齊劃一的髮型看得出來頗忠厚踏實(真籠統的描述:p),黝黑發亮的皮膚可以知道他應該很愛運動,也是個耐操的人。

再從聲音辨人,嗯~夠宏亮的聲音,我猜測:一、鐵定是個活潑陽光、EQ不錯的男人;二、肺活量應該很好;三、不疾不徐的聲音頻率,算是個有氣度、大器的人!四、會先行詢問新娘的意見,會貼心的哄老婆、疼老婆吧!?

哈!先寫到此吧!也別說得太過嚕!總之,新郎已經讓我留下好印象。

離開新娘房後,才坐定,婚禮便開始了。

頓時,宴席裡的燈全都關起來,只見新人緩緩地踩著紅地毯,配合著盪漾浪漫的音樂,穿過為新人特製的氣球圈環,後面還跟著兩個甜美可人的扮娘(Wanda & Grace),以及幾個拿著點燃的仙女棒的waitress。

那畫面真的美呆了。
我當場被震懾住,懍住呼吸,眼珠子轉也不敢轉,就怕錯過新人的一行一舉。

尤其花火點燃的瞬間,心底亦跟著燒起,燒起的是一陣狂烈的幸福感!
宗教學裡有一個字,稱作Liminoid,大致上是「通過儀式」的意思,
有的翻成「離迷若得」,有的作「閾」解釋。

總之是強調「儀式」的重要性,這是傳統社會留存下來的一個社會運作模式,
是讓「社會群體」「認同個體」的一個途徑。

譬如說:成年禮、婚禮、喪禮…等等。
(在過去,連送個禮、到異地也需經由Liminoid…例子太多了。)

現代社會結構已然與過去大不相同,經由Liminoid獲得個體認同的機會已經是少之又少。

Giddens便將現代社會人的文明病:厭食、上癮、憂鬱症…etc.指向「儀式」的缺乏,因為少了群體的認同,有些個體惶然不知如何為自己「選擇」。

今天玉秀的婚禮給我的感動,便是在Liminoid的這一剎那。
雖然我嘴上說:「結婚是兩人的事,彼此知道就夠了,最多再去公證便罷!」
但是人類是群體性的動物,很少人能夠獨自生活,誰不想受到大夥兒的認同呢?
況且,要通過婚禮這個Liminoid,是需要「勇氣」的,
這不只表示要獲得他人的祝福,
另外也表示了在新人「公開地」舉辦此儀式之後,新人亦得下定「決心」、好好地過兩人未來的生活。
我想我還沒這般勇氣與決心吧!
「認同」、「勇氣」、「祝福」、「決心」、「感動」、「愛」全部包融在這個儀式的瞬間裡。

隨著音樂尾聲的落幕,
新人們也已走完了紅地毯。
我看新郎可是樂不思蜀,興奮地好像中了樂透大獎一般。

可不是嗎?
找到一生「可以用心」陪伴的伴侶,不見得比投機的Lottery還簡單唷!

新人們坐上定位後,一道道佳餚也跟著上桌了,
同學們反而醉翁之意不在酒,瘋狂地拍起合照來了。
呵,此時才發現大夥兒頗有默契,好幾台DC都是SONY的呢!(我的也是:p)


婚禮是幸福的、花火燃起的那剎那是感動的,然而,此刻,又好似有一股冷冽的龍捲風正狂襲我的身軀,只有我明白那是什麼!


to be continued~
2004-05-20 01: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