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6 14:25:15END

病情報告

又見一個肝硬化末期的病人

食道靜脈瘤破裂併腸胃道出血併黃疸

通常這樣的病徵出來 雖然說這病人還不到肝昏迷

老實說 時間也已經快了

所以才進來加護 但我並不是他的主護 是一位新來的學妹照護

上午排了胃鏡 急救車就已經備好在旁

從11點多做到1點多 一直找不到出血點

所以也不能做結紮術(在出血點)

但病人還是不停的在吐血 下面也不停在解血便

這段期間一直不斷輸血 輸到備血單位打來說符合他的血

已經都輸完了 還跟外界緊急調血過來

果然沒多久 心跳跟血壓跟著掉

緊急插管 第一次還插錯了位子 插到食道

鮮血直接從管子裡噴出來 濺到幾位同事

全部用好完畢 胃鏡還是繼續 急救藥也都備好在旁

醫生覺得情況有異緊急建議轉院 好不容易聯絡上的家屬有再趕來的途中

這段時間 所有的狀況都已經先暫時控制

眼見時間已經快3點

所有的人都開始在做交接班的事 包括我

直到我聽到有人突然出了一聲作嘔的聲音

是他!

鮮血開始又不斷從口裡噴出來

我緊急拿抽痰管做抽吸動作 這段期間我放在他嘴上的左手一直被溫熱的液體侵襲

原先乳白的手套都被染成紅色

整個抽痰罐都是血但還是不停的噴 我的隔離衣跟鞋子都被潑及

第二次了 遇到這種狀況

也是第二次被刺鼻的血腥味嗆到頭暈

幸好最後的轉院 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