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7 20:30:34比利

OverTime

最近,因為要身兼兩人的工作,加上要不時上精讀班,所以要七八點離開公司,即是要OT。香港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覺得OT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朝九晚五」從來都只是一個口號,如果你在五點收工,你肯定不會感受到地鐵的擠擁。「朝九晚六」、「朝九晚七」是大家公認而正常的放工時間,但「朝九晚八」或許才是大家真正的放工時間。

OT 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有很多未完成的工作。換個角度去想,一就是你已經Overload,或是你工作的效率不夠efficient。我相信大家總會歸咎於過重的工作,但經過我一年工作的體會,或許大家在忙碌的工作中停下來,想想怎樣streamline你的工作。在工作裡頭,我看見很多人只會墨守成規,跟從著一直流傳下來的工作程序去完成。或是可以想想你現在所做的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有沒有刪減的空間?有沒有更快更好的方法呢?破舊立新從來都不是一件易事,要抱著冒險的精神,有時繞了幾圈還是原地踏步。然而,世界總是每分每秒的轉變,我們總不能固步自封,放慢自己的步伐。

十月將會接受新的工作,我可以窺見OT 將會是我的家常便菜。正構思改善家中的設施,讓一部份的工作帶到家中,可以一邊看波一邊工作。哈......還是抱著「能者多勞」的阿Q精神。但願能儘快定最多工時,人的一生,不應該被工作佔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