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6 17:20:43Σ μ η ι с ε╭

三萬字黑函整垮妳

有一位才華洋溢、行為上也很特立獨行的女性友人,在很年輕時就當上了某學校的教授,後來還變成研究所的所長,由於教學方法比較活潑生動,所以受到不少學生的熱烈愛戴,但也由於她的教學方式與正統方法迥然不同,所受到的詆毀也和讚美並駕齊驅。



控訴罪狀詆毀品格
某一天,她到學校上課的時候,學校的行政單位交給她一個大大的牛皮紙袋:裡頭罵她的文字竟然洋洋灑灑寫了三十八頁,誇張的控訴了她的罪狀,詆毀她的品格。「這份文書投訴的罪狀與字數之多,真可以列進金氏紀錄了。」她嘆為觀止。
投訴的內容,有學生的說法,也有老師的說法。只是都沒有署名。還有人把黑函複印了寄給該校校長。還好校長還滿支持她的,只說了一句話:「都沒人署名,所以叫做黑函,我不想看也不想處理。」
一開始,她覺得五雷轟頂,自己這麼努力的教學生,怎麼會得到這種回報?據我在各大學服務的老同學們的看法,學校裡的鬥爭,常比企業裡的鬥爭來得強烈、更莫名其妙。這封黑函,大概是希望惹她生氣,讓她自己自動辭職吧。
「我的神經比水管粗,自以為同事和學生都對我很好,實在想不到,到底是誰可以寫這麼多字來鬥我!最可怕的不是批評,而是不知道哪一張笑臉的背後藏著尖刀──」一時心灰意冷的她,本來也很有「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的藝術家性格,原來也想拂袖而去。但她啟蒙恩師的一句話忽然浮現在她的腦海:對於創意工作者來說,好評論固然勝過壞評論,但壞評論勝過沒評論!沒評論,代表沒有人注意,沒人注意的人,根本不可能有創意。
就這樣,她還是在學校裡留了下來,繼續的盡其在我,假裝沒這件事發生。



不被謠言動搖意志
我猜,那些寫黑函鬥她的人一定很生氣,那麼費心力想搞垮別人,結果別人還不動如山。在任何單位裡,我們都會面臨到鬥爭,最高明的鬥爭者,要有一顆不動氣的心,不要被謠言動搖意志和心情。讓寫黑函者暗自氣結,他們就輸了。


吳淡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