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2 19:11:11南方印象

看見


平常一個人的時間很多,獨自開車、跑步、唸書的時候我常聽著ICRT,倒不是我有多熱切想精進自己的英文聽力,只不過是刻意選擇讓一種聲音暫時充滿當下的空間。在這樣是誰又說了什麼都不甚重要的空間裡,收音機中那一連串不熟悉的語言其實夾雜了我的一些輕忽─到底不是在異國自助旅行時聽到有人狂喊「help」的驚醒,也不是路旁有人用我聽不懂的詞彙以三字經問候祖宗八代的呆愣,於是,大部分時間我都不會讓自己停下來,我持續的在高速公路飛馳、在公園喘息、在夜裡埋頭翻譯,於是,也只有繼續充耳不聞。要說有什麼發生唯一共鳴的時刻的話,大概都是響起「ICRT…Taiwan…」串場台詞的那剎,我確定我能很清楚地分辨這十個字母。

聲音滿佈著空間,畫面激動了記憶。

常常,一首私下聽起來不怎麼樣的歌曲在搭配MV播放後,給人的感覺就硬是翻了好幾倍。

我常常「看見」妳也「聽見」妳。

事實上,只要我願意,我在定時不定點的情況下幾乎都可以瞥見妳的容顏。那是一種很近也很遠的距離─上了淡粧的妳以一種我依稀失去能力辨識妳的模樣呈現,這是遙遠;坐在屏幕背後,妳用一種我熟悉的語言說著一些有關這個鄉土的故事,那是切近。

遠遠近近,真真切切,妳讓我難以回到初識妳的模樣…

若是可以的話,我願意用我不甚標準的客家話見面問候妳,當然,若是可能,妳也可以用字正腔圓的客語回應我多年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