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7 21:51:33

高美館志工經驗分享

今天再度至高美館敦煌展當志工,因為是展期最後一天人特別多,所以超愛和人相處的我就排了人群最多的展覽室。果然民眾一直向我詢問,今天和大家有良好的互動呢,雖然有些不甚圓滿啦。

觀察人是很有趣的一件事。以前值勤時會覺得三個小時的班,待在一樣的展覽室裡看著一樣的畫是很可惜的事。現在,我先看完人,在快閉館時才來看畫。最近很愛觀察每個人的衣著和配件。從帽子、上衣、褲子、裙子、鞋子‧‧‧到髮飾、眼鏡、手環、腳鍊。有時候看到搭配的正合適,會在心底小小讚嘆,然後偷偷記起來。

當然還注意人群的交談和互動。夫妻間,親子間,情侶間或單獨一個人看畫的神情‧‧‧我都有偷偷觀察每個人的反應。小孩子常常問一些有趣的事情,像:這裡怎麼沒有小提琴?【同學,這裡是敦煌展耶,只有國樂】孩子爸看到我在偷笑,於是告訴他孩子:這個,你去問那位姐姐。還有好久之前有一個展品名稱是【碗】,但太抽象完全看不出是什麼,於是我聽到孩子們各式各樣的答案:皮蛋,芭樂,摔壞的碗‧‧‧等等。我個人是贊成像皮蛋啦。小孩的疑問,常常讓家長啞口無言。倒是有一些民眾比導覽員還厲害,看著臨摹的壁畫向他的家屬或朋友們解說。我常常不自覺靠過去,吸收到不少知識。

展期間,最常來詢問的人是小朋友,因為每個人都在寫他們的暑假作業→敦煌展心得:要蓋印章、連連看之類的。看到他們為了件作品名稱和家長來來回回穿梭在展場間,突然有種久違的感覺,想到:啊!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啊,就不禁臉上泛起會意的笑容。高美館倒也貼心,在出口處不遠地方貼上的正確解答。有些小朋友會在一起討論彼此寫的內容,大家互相分攤題目;有些小朋友手上沒有作業單,倒是家長手上多了一張紙和一支鉛筆,還要空下手拉著小朋友朝著下一題問答邁進。

也有外國人向我詢問哪裡有廁所、水之類的問題。今天有一個壯碩的外國男生和我眼神交會朝著我走來,我心想他大概可能會詢問的內容,快速的收起日文文法,用英文在心底默想了一遍,結果他一開口就是嗲聲嗲氣「請問一下‧‧‧」流利的中文。我傻眼。

雖然不是導覽志工,卻也有民眾向我詢問關於展出的作品。碰巧遇上自己有做功課會回答的問題真的很有成就感呢!像光今天好多人問我:「經變」是什麼意思?但也有我回答不出來的問題,我通常就只能告訴他們詢求解答的方法,像:找導覽志工、看導覽手冊與聽語音等等。也有奇怪,我束手無策的問題,像:十一面佛為什麼只有十面?【民眾真的去數】對於無法給予解答,我覺得很抱歉。

在高美館一年多了,對志工身份有了很多的體認。每個人抱持擔任志工的心態和初衷多少會有些出入,雖然和其他人會有思想及處理事情上的差異,但在民眾面前我只知道我是熱情、想把好藝術環境介紹給大家的無名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