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16:22:18伊人

誰是妳會感謝的老師?

談到老師,其實跟教師節沒什麼太直接的關係。
老師,影響人一輩子的人格發展也很深遠。
想想,從小開始接觸頻繁的大人就是爸媽、老師。
被什麼樣的大人教育也會間接影響自己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不一定是同一款的大人
有時候是逆向的影響力
並非是一加一等於多少的算數題

但總而言之,影響力是有的。
誰是你會感謝的老師呢?
就像喝杯茶在嘴中綻放滋味的感覺
環繞在我心底。

有些老師好幾年來我都非常感念在心
或者有些會突然明白他在生命中的重要性
但有些老師久了好像連長相名字都遺忘了。
這些被學生感念的老師可能都不知道自己被懷念著。
而那些被遺忘的老師們
也許自以為會被學生感念在心。

在msn上突然出現大學時期的班導師,我和老師喊著,論文加油~。
幾年前老師出國進修拿到博士且全世界各地發表論文。
突然想起快十年前
第一次在大學裡寫期中考
老師很熱情地在考試時教大家如何寫申論題。
以及大學中某一次我寫了一篇新聞,老師當面很親切地讚賞的模樣。

誰說老師一定要實行鐵的紀律
才會讓學生感謝他的指導
誰說老師太親切學生一定會懶散

這些說法都太過簡化師生的相處之道。

誰是你會感謝的老師呢?
也許幾年後妳還會突然想起他的好
的那一種老師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