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7 15:41:49別緻Bee

2005.10.3 藍藍的默書

週日,婆婆為藍藍跟小好友兼鄰居珊,一起努力溫習而舉起大姆指。

對媽媽說:「今日好值得表揚;就連我都覺溫習太久,得要休息一下啦,兩個才稍休玩樂了一會。」

我沒有追問藍藍默書內容,管他呢,只要能有這份自律的毅力就夠好了。 問她有沒有信心拿一百:「媽媽很久沒有見到過九十分的興奮啦」我說。

這次藍藍只笑笑,沒有像從前的拍一拍胸口大喊:有啊!
我也沒有續問,因為她的笑容裡隱隱多了少女的一份神秘。

親了親她,叮嚀著:「緊記媽媽忠告,要在交卷子時覆看一下,衝破九十分關口就手到拿來!」

次日,她一放學就打電話到公司來報喜:媽媽,今次,拿了個九十五。

「是因為有覆看一次嗎?」
「是的。又是把一個M寫了N啦。」
「跟珊一起溫習,效果似乎不錯呢。」
「是啦,我用了爸爸教的方法,只是改良了。找一個詞,我們兩把聲音一起背誦出來。」

忽爾,聲音一轉:「可是,珊不開心,因為她只得到六十分。」

她是個好心地孩子,她以為兩個人一起研習,就一起分享成果,誰知個得分影響了樂趣也影響了友情;彼此間多了一份壓力。

我想起唸書時,跟A明明是好友,卻為考試得分而閃躲話題,我們都沒有EQ的指引,一切只為好勝。

我解釋給藍藍,每個孩子的潛質值都不一樣,而且,理解力和表達鍛鍊,需時也不一樣;一次默書不能作準則。一起研習還是個好的主意,只是要為珊個別的程度得要有適量調整,她們用的那個法門也不適合。

抱有要親自教藍藍,已有好些日子,一個多年自由慣了的媽媽,猶疑和心理爭扎了好多時候;終於作了最大勇氣,問了藍藍:「如果改由媽媽補課,你覺得可行嗎?」

她靜默,我還道她覺得不好。原來她半響說出一連串她想像到的好處——吁,把我的呼吸都獃住了幾秒。

終於向Cherry老師表達了我的決定;重重的抱歉和隆隆的感謝,可是言語還是表達不了;只希望得到Cherry老師的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