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 23:45:30芷♥

所以你想要的,是一個怎麼樣的台灣?


如題。

 

我本來想下一個慷慨激昂的標題,但是沒靈感

更何況,一個正義感十足的標題只會讓我的人氣爆低而已

 

學長說,希望我多寫一點東西記錄下自己腦袋裡面的念頭

因為這對我以後回顧起來都會是很有用的紀錄

但是礙於本人實在太不正經

我真的沒有辦法扳起臉來說教

所以我想,還是從輕鬆一點的東西談起吧

 

昨晚念政治學念的很煩

決定睡覺,睡前拿起放在書櫃上的『危險心靈』

想起馬麻說,他重讀危險心靈以後,有更多的感觸

我決定再翻一次

 

然後,就看到了侯文詠借Pepe之口所要告訴我們的:

我明白你必須承受很多事情,可是只有當你開始發出自己的心聲

(不是老師,也不是父母的心聲)

你的聲音才能夠正確地被整個社會聽到。

一旦你開始這樣做,將來也會有更多人仿效你一樣

發出自己的聲音的。

 

那天在生祥老師的音樂會後,偶然跟一個工資管的同學一起吃飯

聊著聊著,他丟了一個問題給我:

『老實說,其實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進大學來要做什麼?』

對啊,你每年花了好幾萬的學費來這裡,究竟是什麼?

我好想把這個問題,拿來當做自己正在努力原因的註腳

『危險心靈』裡謝政傑遇到的狀況,我現在也幾乎天天遇到

 

有人問:做這個幹嘛,多浪費時間

 

有人問:學生不就該好好讀書?

 

有人問:我們選總統不就是要讓他做事情的嗎?

我們還要管這麼多,那選他出來幹嘛?

 

甚至有人在野草莓的座談時,當著眾人的面說:

你們這麼厲害,幹嘛不去選總統?

講得好像靠你們就有用了,那為什麼這個世界還是這麼亂?

 

我有預想過困難的可能性,但如此巨大的阻撓,還是在我意料之外的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想把自己所有的熱情寫出來

但不知怎麼搞的,那些話就始終沒有辦法得到耙梳跟整理

如果硬要湊出一個意象,

那就是書裡面主角為了捍衛自己的理念走上街頭

巧遇多年前野百合學運的參加者,他所說的:「年輕真的很好!」

 

這樣的熱情  這樣的理想  這樣的嚮往

才是我希望自己能在學校中磨練出來的東西

 

我當然也可以選擇過一個安逸的日子

每天吃飯睡覺東摸摸西摸摸的過一天

可是如果我有幸能夠活到七十歲

我不要坐在輪椅上頭了還沒有東西能跟孫子說嘴

我想要對這個社會有思考 有反省 有實踐

而不是整天坐在電腦前面大放厥詞卻毫無行動

 

我熱愛這塊土地,所以我想要做些什麼讓她變得更好

這是我的出發點,是我的初衷

也是我踏入ECFA學生監督聯盟的原因

 

政治人都聽到爛的一句話:

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

 

我並不是反ECFA

我只是不希望看到,台灣因為一個政策而葬送下一個十年

前面你再怎麼亂搞,我都不會受到直接的影響

但下一個十年,是我的十年

除了我以外,誰都沒有權力替我決定

管你是中華民國第幾任總統都一樣

 

我希望,十年後

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依然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自己的領域發揮所長

不需要害怕明天就會沒飯吃、沒地方住

 

我希望,二十年後

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快樂的在這塊土地上

快樂的成長、勇敢的做夢

因為他們所成長的環境給得起讓他們美夢成真的空間

 

我希望,三十年後

每個人依然可以在這塊土地上暢所欲言

想我所想、做我想做

我希望所有美好的想像都能在這塊土地上得到實現

 

就要世代輪替,我們就要踏入社會

接下來要拿到發球權的你

打算怎麼做?

 

你想要的,是一個怎麼樣的台灣?

開放現場Call in 囉,請你告訴我,你心中的答案

怎麼樣的想像都可以,我都非常想知道

啊,當然,所有的問題批評跟指教也是非常歡迎的

 

 

 

 

 

 

 

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

我們彼此責怪、互相鬥爭殺戮,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

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

我要明白的告訴每一個人

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

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

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茁壯

是我們自己澆水灌溉

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在腐敗中失去一切

 

書裡沈韋最後的這段話,每次讀,就每次震撼

可以開始思考、可以開始反省,就能跨出一大步

我很願意開始這麼做,那你呢?

 

最後,我腦中迴響起了陳金鋒在紀錄片裡面說的話

 

其實我沒有去影響到人,

只是說,其他人看到了你在球場上的努力

慢慢的會去改變,自己對棒球的態度。

                                                                     ──陳金鋒

 

 

2010-05-11 18:09:03

我很同意傑佛瑞說的...

我想,沒有什麼事情是真的緊急到連一點喘息的空間都沒有的
更何況,政府連退路都沒有想好,只是不斷灌輸我們這是好的,這種作法我不知道跟對面那塊秋海棠有什麼不同...

我也想像妳說的一樣...過了好久好久,我都還是可以說我想說的;想我想想的;做我想做的
天知道這一切來的有多不容易呀!

我也想要不用再多費許多口舌去跟人解釋台灣和大陸的不同
我還想要很大聲的說出我是台灣人...

芷菱親愛的,妳讓我好感動...

版主回應
台灣能走到現在這個成果是很多先人的努力換來的

所以,我們自己也該好好加油囉XD

未來就靠政治系了這樣
2010-05-23 18:05:17
a35792468b 2010-05-11 18:05:39

好!(落淚

版主回應
敷衍鬼,我還真難想像你哭的樣子 2010-05-23 18:07:34
Jeffrey 2010-05-11 00:18:17

我們馬總統言六月就要簽署ECFA

眼看著時間也即將到來...
先不論ECFA對於台灣人民是正面利益多還是負面傷害多
當台灣的人民還有多數對於這樣的政策不瞭解、不懂時
我想問的是,有必要這麼趕嗎??

這是一份協定,一份無法後悔、無法走回頭路的協定,悠關全體台灣人民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未來的日子將成為什麼...

所以,請大家想想
真的有必要這麼趕嗎??

ps.樓上的留言"反正,只希望台灣會是個我在面對外國人時,我可以很自信大聲的說:林北來自臺灣。"
令我很嚮往,也深切期盼在不久的將來的台灣人都有這權利大聲說出這話!!

版主回應
玠瑋太優秀了吧我知道你懂我

下禮拜ECFA論壇也要加油喔!

我學弟的心聲就是我們台商小孩的心聲啊

只有在那個環境下你才會真的覺得自己是台灣人
2010-05-23 18: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