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02:46:49

母子

每天下班撘公車回家,總是會見到幾個面孔熟悉卻完全跟我沒關係的乘客。其中有對母子已經被我注意很久了……

 

那位媽媽約莫五十,穿著樸素,說不出為何老覺得她是慈濟義工,每天提著布包,重複洗滌產生斑駁的駝色,背上藏青色的包永遠鼓漲,然而臉上的表情卻又平靜,似乎世界一切事都與她沒干係。熱,也不見她流汗;擠,也沒看她不耐煩,默默的來,悠悠的去,她就是這個樣子。

 

說到她兒子就不得不承認我有點愛管閒事了。三十近四十的年紀,無聲息的尾隨著母親;頭髮很稀疏,髮色淡且質細,,肩上的包包在他虛弱的行進中搖搖欲墜,瘦小的身型,衣服就這麼鬆鬆垮垮的掛著。或許是身體不好,他的表情只有一個,就是沒有表情.......

 

本來想說這對母子是沒有什麼發展性的,每次看到也都沒變化,聽又聽不到,但是…….

今天下班我就又去撘那Q13公車,人一貫的很多,不過我很狗屎運的坐在車尾,公公婆婆也沒那個勁走那麼遠,完全沒有需要讓座的危機,就在沾沾自喜的同時,慈濟母子檔從車頭不畏艱難的前行,母親面容仍然平靜,兒子隱沒在後,眼神渙散,腳步沉重,兩人在距我三步前停下,仔細思索是否要坐在靠窗五連座那僅存的一位,座位左方是南美的長髮嬉皮男子,深色垮褲有著不知名的淺色污漬,頹廢的垂頭裝死;座位左方是那印度先生,我聞不太到他的體味,不過除了屁股稍稍越界之外,他似乎是一位好相處的人……

 

母子倆討論起來,結果是無聲而堅決的放棄,車子啟動,他們在人群中搖擺,手緊抓布袋,握緊欄杆,平靜的是兩人的雙眼,深不可測的修行境界…….

隨著時間過去,人群漸散,母子不時交頭接耳評估各個空位等級,終於......印度先生下車!!眼前光芒乍現,慈濟媽媽有如關節上了油般的迴身卡位,速度快到起風!兒子挑了挑稀疏的眉尾,屈身緩慢的坐下。像是盼了幾世紀,媽媽終於放下布包重擔,在袋裡摸索幾番,最後搜出一本書,仔細研讀起來……

 

就在此時,我恍然大悟為何如此認定她就是慈濟媽媽,因為她的堅持,如此平靜,無欲無求….我看著窗外,夕陽斜斜照著, 反省著自己與她巨大的差距……汗顏......

 

面對如此與世無爭的人,而我卻汲汲營營於俗事而不自知?

緩緩注視著他們,想要得到問題的答案,書的封面輕輕淺淺的圖,印著鮮紅的六個字:

 

《再說一次愛我》

 

我呆了,這個世界太虛偽了…….

人家再也不要相信慈濟媽媽了…….

小葛 2008-12-17 00:08:03

親愛的小北呀~
我沒事的啦~
就只是偶爾的小小抱怨
過了就好啦~

關於古安安這個阿呆
聽國中死黨說
他覺得
我跟安安
比較有像談戀愛
至少~正常許多
會吵嘴
會冷戰
會合好的
這樣的愛情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