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1 00:21:13

珍惜與得失心

中秋的五天連假 我過了一輩子算難忘的回憶了
因為爺爺的關係 爸爸那邊的親戚都回來了
原來人其實都在一起的話 很多哩!

假期開始的前三天 摯愛的爺爺過世了
我接獲消息的那晚湧上很多我和他的故事
男子漢的眼淚也好久不見

五天的假期 我盡力的做好最後一程可以為爺爺的事
包括吃素 折紙祈福 等等
第一天看到爺爺的相片 差點決堤
但是我忍下來了 因為我不想讓旁邊的家人情緒受我影響

住在L.A.的姑姑也回來了
她是個虔誠的佛教徒 在守靈的期間
姑姑和我講了很多故事和佛教對於生死的看法
其中尤以「得失心」最令我產生很大的共鳴

「得失心」很早我就用來告誡自己
在姑姑的一番見解前
大部份我是將它用來修正自己過份好強的態度
在傾聽完姑姑的談論
原來 可以看得這麼透徹 我又成長了

好比人與人之間
總是有緣份的默默牽連 只是緣深緣淺如此
但時下很多人 總是不懂得「珍惜」
往往在緣份很淺 甚至沒有了 才後悔莫及
然後「得失心」驅使 讓自己很難放下
造成心裡的痛苦難過

有兩個方法...

第一 你可以預防 就是「珍惜」
這樣緣份沒有了 也沒有遺撼

第二 其實只有對於摯親的人過世才有這樣的選擇
就是了解天下無不散宴席 往生者已完成他在此生的任務
離開了 是他到下一步的開始 應給予祝福 是開心的!
body只是這輩子他代步的工具而已
換句話說 「得失心」其實可以不要那麼重...

不過既然了解那麼多了
原來「珍惜」才是最根本的
「得失心」只是提供你看待事情的最佳切入角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