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3 22:33:55ESUN

女人情愛的貪嗔痴戀

潘越雲,這位歌手己經很久沒出個人專輯,更何論在電視上露臉呢?彷彿在歌壇消失了,只知道她曾是紅極一時的唱將,厚厚的嘴唇慵懶的神情長長的頭髮,喜歡貓,本身也是個貓樣的女子,不過我這個人很怪樣,很多時候都來不及追隨歌星當紅的輝煌時代,往往都是等到他們都己快被遺忘之時,我才會在某個唱片行無意間以覓寶的興致發現他們的作品,怎樣說呢?那是一種忐忑驚喜相見恨晚的心情。於是乎潘越雲的純情青春夢和我不經意地邂逅,這張也成為我現階段迷戀和聆聽最頻繁的作品,尤其是它伴著我度過這一陣考試前那段煩躁鬱抑、渙散邋遢的日子,聽她的聲音會讓我暫且忘卻一切,心情稍為緩和沉澱。

純情青春夢的概念起於女性主動出擊發聲的創作意識,專輯概念主要是塑造新時代的新台灣女性,這張以台語為本的情懷處處充滿女人的影子,陳昇的創作魅力和潘越雲的溫情唱腔合作無間,無論在歌詞表現張力、芬芳香味旋律和豐饒女性情感都拿捏得宜,一種女性本身無需言名,既深厚又自抑的情感徐緩流露,那不是男性可以輕易了解的細膩情感,就如純情青春夢這個標題般,現代女人渴望的願望、女人依存的夢想、女人爭取的幸福,一切都是可以自主發聲的權力,不是女人如同油麻菜籽,飄到哪嫁給誰就是什麼命,哪裏有得選擇的那個可憐時代所能比擬的,這讓我想起時時刻刻這部電影中不同時代的三個女人對加諸自身束縛的思考解放和行動。

「純情青春夢」這首歌詞很輕柔含蓄卻帶有一股堅持,以非激烈抗爭表達女人的想法,從歌詞「不是阮不肯等,時代己經不同,查某人嘛有自己的想法」「阮也有每天等,只怕等來的是絶望,想來想去,不凍辜負著青春」就可得知一二,綿密傳遞著女人的新時代宣言,這張專輯收錄幾首以夜生活女性工作生活的歌曲,沒有那卡西的歌調也不是哭調的哀怨,有的是女性求生的意志展現,「茶室春秋」是一首很輕快節奏的歌曲,阿潘多變的唱腔在這展現無遺,以國台語交叉出聲的熱情質感,唱出茶室煙花女說不清楚的貪嗔痴戀,娓娓道來茶室內絡繹不絕的真情和英雄,「舞池」這首歌閃爍的五彩燈光下,有舞女的風流嗔怨和哄然的划拳掌聲,詮釋起來別有一番味道。「紅娘」這歌由小蟲做曲旋律典雅優美,有一種滄桑富麗的味道,真的很好聽。

聽這張純情青春夢就我而言,會感覺到一幕幕細膩的影像言語在流動播放,燻然觀看女性的生命場景和情愛糾葛,這些歌詞內的場景就如同生活般地嬉笑怒罵搬演,我於是忽然想起魯迅的話,大意為女人本無所謂的妻性,妻性是後天所形成的社會制約,女人真正擁有的是母性和女兒性,是嗎?不管如何,這張專輯很勇氣地表達出女人的純情青春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