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4 19:41:15berrycat

【遊記】北京私房景點食點~2

安定門周邊(雍和宮、國子監、方家胡同、張媽媽小炒、宏源河邊涮肉)


雍和宮

雍和宮沒什麼好說的,幾乎每本旅遊書上面都會提到它,做為皇室藏傳佛教黃喇嘛的寺寓之一,其富麗堂皇程度可以想像,加上整體廟宇結構完整,五重樓閣,左右廂房,被列為大陸區國家級旅遊景點,當然,人不會少到哪裡去。
來北京六年我只有第一年的時候跟著班上朋友一起去,其實對裡頭的印象不深刻,反到記得寺外一整排的銀杏林,彷彿日本鴉川神社外的毛森林(欸?是叫這個名字嗎?)之後到幾個佛寺外也有類似一整排的夾道林樹,走在其中整個人也會跟著沉甸寧靜起來,至於裡面?我還真說不出什麼東西XD


國子監(&孔廟)

雍和宮售票處外正對的就是國子監街,走過幾次想進去看孔廟和國子監,卻從未進去過;去年冬天朋友到北京時已經下午,能逛的地方不多於是我兩就走進這個一直沒去過的地方。
不知是不是冬天冷的原故,人少冷清,不過我還滿喜歡這種感覺的。
反正也沒寫過國子監/孔廟的遊記,混雜一下XD


孔廟一入門就可以看得見,至聖先師正用微笑看著你.....^_______^(悚)


不過說真的,天很冷,真的沒什麼旅客


孔廟旁就是國子監,不必刻意出門再買票,旁邊小側門走過去就行了。


辟雍,皇室子弟上學的地方,建築上很有特色,外圍一圈還有水道圍繞,我們去的日子是冬天,魚在冰層下游動緩慢彷彿也被凍結似的。


行色匆匆的工作人員(因為太匆忙而我鏡頭拉太遠所以很模糊~"~)


方家胡同


街景。

其實,他是個很無趣的胡同,比起國子監街人來人往、店家也跟著多起(但以書畫佛具為主),方家胡同可以說冷冷清清,印像裡只有兩三個店面,但也就這兩三個店令人印像深刻。


總是找得到讓人眼睛一亮的地方。


據編輯同學說這是舒淇在非誠勿擾2裡去過的餐廳,不過我沒有看過那部電影,所以不清楚XD至於東西如何,這就更不知道了XDD

在餐廳周圍是一小小的文藝區,包含餐廳才三四個店家,離開這一小區外不遠,有一家專賣版畫的小店。在去之前我一點都不知道自己其實非常喜歡版畫的。買過的第一個版畫是在澳洲,一張很可愛的刺蝟圖,是最後一張也是第一張,所以捨得花錢買下的奢侈品。這家版畫店裡藏有豐富的版畫,令人目不暇給卻也不敢詢問價錢,另外還賣有藏書票卡等等,對於版畫票卡有興趣的建議來此參觀參觀,因為我在798還沒有看過類似的店。


河邊涮肉(2007/04/11遊記

我在來北京之前一直覺得我嘴巴不挑,頂多就是不合胃口,可是涮羊肉和麻辣鍋這兩個,讓我徹底了解,我的嘴巴其實很刁。

河邊涮肉真的不錯吃,腥味不重,但肉質甜美,如果想吃多樣又怕吃不完,他有各種拼盤可以選擇,價位上來講也還好,一個人平均60~80可以吃得飽,不過用小鍋吃怪沒意思的,如果能約到多點人吃大鍋(其實也可以指名要大鍋,就是花多點錢),是比小鍋更有滋味。


張媽媽小炒(分司廳胡同五號)


木製酒杯XD

大眾點評是大陸著名的美食點評網,可以當作參考,畢竟每個人的口味不一定相似,但有人推薦,接下來就看有沒有眼光分辨推薦的真假。朋友就是有眼光的那個。
這家店不必進去就知道肯定有名好吃。
店面極小,全部座位大概只有15位,如果是在吃飯時間去的話,呵呵呵呵呵......
第一次去因為不到開店時間(早上11點)所以我們是第一個客人,等第二次去是中午十二點不到,我們等到一點多才有位置,在之後聽朋友晚上七點到,說排號至少要等到九點後......
或許從人潮不能完全反映食物好壞,但是,我要說,真的好好吃!!!!(口水)


雖然看起來紅通通的,但是意外的爽口,那種辣不是會讓舌頭發麻發燙的辣,是吃下後會從舌頭食道胃開始熱起來,很爽快!


這道是店內名菜張媽媽小炒肉,不要看他一堆紅通通的辣椒,其實很下飯!!而且吃起來並不辣!!!比起下一張的回鍋肉來說,他非常清爽的!!我猜大概是因這道是店內名菜,為了迎合不吃辣顧客的需求,這道辣度只能稱上小辣。


看起來就跟家裡餐桌上的蒜炒五花肉差不多,但是他卻非常辣!!是我們點的四道菜裡最辣的一個!而他竟然是最不紅的一道菜!!!可是被辣得很爽,不是會令人反感的那種辣度,喜歡吃辣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



為什麼會把這幾個地點不管我喜歡不喜歡的(其實說不喜歡也只有雍和宮不推薦而已)都擺在一起呢?是因為他們可以連成一條很順的路線。

路線超~~~~順的是吧XDD 不過最大的缺點是,腳程快一點的可能用不到一個下午就逛完這幾個地點,而張媽媽小炒最好在11點到,這樣走下來到了河邊涮肉可能不過5點,胃小一點的人(對,我在說我)可能還沒有消化又準備下一餐了;覺得這幾個點無趣走更快的人,可能會嫌時間充裕可以再去下個點,如此的話會建議出了國子監街往西南,大約30分鐘左右可以走到南鑼鼓巷,那又是另個旅遊書會介紹到的景點。裡頭有個「文宇奶酪」,剛來那時吃覺得非常特別好吃,可過一兩年再去就覺得沒以前的好吃,加上南鑼鼓巷越來越熱鬧,每天固定數的奶酪賣完就沒了,不過那區現在也成了外國人觀光天堂,光是看看那邊的店面、咖啡店擺設也很有意思的。


今天在看新聞台才發現以前有寫過南鑼鼓巷文宇奶酪的介紹附一下 2007/04/07 遊記

另外是我這兩天在看新聞台舊文的時候,以前我把食記都歸放在【貓事】裡,現在以全改過移到【遊記】裡了。




*2013/09/17 補充


張媽媽小炒店內忙錄一景,這是在用餐時間高峰晚上八點半左右照的,外頭還有一些來來去去等坐位的客人
嵐夔+湯小君 2012-05-26 13:01:50

好特別
好有趣呀~~(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