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22:25:58berrycat

【心得】嫌疑犯X的獻身




 

我想,我也陷入了東野老師的陷阱裡

雖然明白是時間差的問題,也極力去尋找死者正確的死亡時間
事實上也幾近核心了,卻還是敗在最後那一層
『看起來像是幾何問題,其實是函數的問題。』
這句話我琢磨許久,也了解他的意思是重點不在不在場證明
卻還是不了解,如果不用幾何解法的話,我們還有哪些選擇

答案一直都不複雜,複雜的是人心
謎底也不令人驚訝,驚訝的是石神的決心
整本書要探討的東西也很簡單,就是純粹的愛情
以石神對靖子的愛貫穿全文
中間交雜著人與人之間的愛意(關心)
與由愛而生的恨意
所以,這本書的主角不是湯川,不是靖子,而是石神
那個純粹無雜質的男人
追求純粹的數學,奉行純粹的愛情
就連殺人,也抱著純粹的犧牲
所做的表現出來顯得單純,但我不用用這兩個字
『單純』少了點深思熟慮,但石神相當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所以我用『純粹』
就是那樣的純粹,才讓湯川痛苦
才讓整本書顯得高潔而又悲傷

在謎底完全揭曉前,我一直認為這是篇雙方對峙的情節
在比較誰的精神堅強,誰的邏輯更加完整
直到謎底揭曉後,深深感覺這是荒唐的鬧劇
頻率根本就沒有搭上線,更遑論要揭開謊言直指事實了
不由得佩服能想到這種手法的東野老師
回過頭了思考,也只有像石神這樣的人
才適合用這樣的手法
石神形象塑造成功,和這本書的成功是無法分割的

某方面我也很期待石神的再度出場
成為能和湯川討論不可解謎團的人物,似乎也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