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 17:49:49知雨亭

一對銀鎏金耳環





月清風本無價,情濃只爲月當頭。

近日開始把翻箱開櫃的把藏品舊金銀飾物分門別類的編排,無意中發現一對耳環,原封不動的在箱底,還包裹著原來的店子包裝紙,價錢的簽紙,我打開了一看,一對銀鎏金的狸貓葡萄耳環,精小完美,才10塊錢,看著那金光燦爛的小耳環,勾起了北京的一幕幕美麗的舊夢。

我一共去過了北京兩次,第一次是1980年,另一次是1985年,這耳環就是在1980年在北京華夏買的,同行都是教書先生,一個是教室內設計,一個的鍾表設計,一個是平面設計,一個是時裝設計,我是産品設計,專工金銀設計和制作。所以這個團的重點就是在美術和工藝。大家互相交流學習,逛博物館,文物店也是少不重點節目,每個教師都有一個上頭指定的任務,就是拍一套專題的幻燈片,回香港後放映給學生看,還要講解幻燈的主題,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每人身體挂的照相機,那不是單單爲了旅遊照片啊。我的功課專題是門囗的那一對大獅子,見一對拍一對,見兩對拍兩對,那時候沒有數碼相機,花的菲林錢也不少,幸這是學校的教材,每人有菲林津貼。

北京給我的印象,太好了,到過了北京,就感到作爲身爲中國人的驕傲,看不盡,吃不完,那個時候,價錢平宜得難以相信,在頤和園包一個雅房吃仿膳,五個人一同才花不到60元,烤鴨九道菜,五人也是每位11元,同行中,只有我是購買狂,一對四,只好服從大隊,我只好就觀光縮短,把大部份的時間流連在小賣部上。

最開心的是大隊贊同可以花一整天在榮寶齋和琉璃廠的店子,楊柳清,舊瓷舊銀,田黃石,刺繡木刻牙雕,應有盡有,那時候真是怨入錯了行,選了這不窮不教學的職業啊。

再看看這別類的小可愛狸貓葡萄耳環,目前價賣250元應不難,那就是長了25倍,這樣算是沒年增長一倍啊,但這北京的舊夢,在我心中的增長,卻是非可以用物質價錢去衡量的。

明月清風本無價,情濃只爲月當頭。

上一篇:帳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