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16:24:53知雨亭

让我叫你妹子好了


二月三日

好妹子,

请你不要介意,让我叫你妹子好了,你喜欢也可以叫我雨亭大哥,李大哥,大哥等等也好,虽然我年龄比你虚长了很多,但我不喜欢相熟的叫我大叔,那声音好陌生,就像迷途问路,「大叔,请问你知不知道....... 」。

我在网上还结识了另一妹子,我叫她三妹,我写了一封信给她,这信上也说明我这几天没有回答你的电邮原因。

这是三妹的信,同网页,也可以找到我写的雨亭画梅和瑞士四月天的七言诗。网页是:
http://www.chineseantiques.com.cn/viewthread.php?tid=116448&extra=page%3D1

近日心情不大好,主要是一位認識多年的好友去逝了。

另一原因為就是写书出画册的事,我在网上試找资料,也看看别的旧银收藏家的藏品,一看就发现了真是一山还有一高,不少的舊銀藏家的簪子都是挺尖尖的亮眼货,还记得我发图给你的那我叫镇山宝的《翡翠珊瑚蝴蝶簪》,网上也有藏家收藏了同樣的一枝,虽然不是一对,也不是完美,但內心中还是有点失落,这失落感不是来自好胜,虚荣,而是一种自我的踏空,好像你庆高采烈让朋友观赏你一套珍藏多年的心愛电影,朋友们都直说:


「看过了,這片子人人都看過了」,

那一刻間,一種既無名又無奈的失落,原來自已就是井底之蛙,我本來就是个非常低调的人,這幾天的情緒上上落落,患得患失,一下子情绪让我改变了写书出画册的主意。

讨厌没阳光的冬天,人都是精神恍恍惚惚,还要负起版主的责任,看帖回帖,看到了某人回帖:


「版主水平都有待提高,不要误人误己。」

真是叫人啼笑不得。当然也遇上了不少非常热心肠的藏家网友,在行动上,精神上给我鼓励支持,提供意见,书不是靠一刻的豪情壮志就写成,而是一种恒心耐磨的考验。

最后我还是终於想通了,画册计划,续继进行,我的画册只是记录1975年到1985年这十年间的一个个人的收藏的来龙去脉故事,一段时间的见证,一个岁月的痕迹,一个藏友的心声,这画册岂是夸耀藏品的数量和品质可比,我想把这画册名称叫作《1975-1985 旧银》。你看好吗?

现在,谈谈妹子的玉簪。

妹子藏的玉簪子,已经达到了博物馆的水准,应该是做学文功夫的时候,我觉得只有用文字,有系统的描述,记录自已的藏品,才是踏入了所谓收藏家的第一步。这方面,妹子在描述自已的玉簪,已经看到是老手了。


第一枝的碧玉蘑菇头簪,绿得那麽可爱,如果这是翡翠,就价值连城了,造型简洁大体,比例适当,我非常喜欢爱,如意簪也是叫人动情,嵌宝的那枝,豆腐加葱,图上难断,那小翡翠是真的吗?这是老坑种啊,即一般人叫的玻璃种,是翡翠的极品,蝙蝠后看到两个菱形的尖角,看看背面是否两个互叠的菱形,如果是,那是《方胜》,白玉牡丹童子簪,那卷成一个圆球形的童子是有来历的,叫作《一团和气》,年画上最常出现的那胖胖老天真。白玉龙头簪,龙头非常好工,图片粗看,这簪子到明,有可能更早,妹子可叁考宋明的龙头造型,可能有意外的收获。青玉凤簪,这凤头的工非常粗略,可能是民国?近代?从看图上比较,我喜欢白玉龙凤簪较青玉凤簪得多,蓝琉璃双股钗一看便叫人眼亮,活像唐代遗珍,琉璃和足赤纯金的东西,同样是叫人又爱又怕,因仿造的太多太容易了,目前网上非常多的**琉璃珠,金钗金簪叫卖,从事多年金银制作教学生涯经验的告诉我,只要有样板对照,仿金器一般绝非难事,刚在网上见到足赤金扁方出卖,黄金价值是四千元,卖价是二万八千元,扁方是简单光条条的刻上几简单的牡丹花,卖主说这是手工刻的,这种扁方,任何金银工场,一两天功夫便可生产一件,一两天的工钱二万四千元,难怪金簪子大出场,欧洲也非常多这些罗马时期的真真假假琉璃瓶,琉璃珠子。琉璃发压也是叫人又爱又怕的东西,又怕吃药,又怕走宝,最后一枝玉簪,你没有标上名字,这是这批簪子我最喜欢的,造型非常简单,但处处看出这是制作非常认真严谨的簪子,不要让那些雕龙刻凤风采迷了眼睛,一般那些繁花盛叶的东东非常容易藏拙,只有这些简洁四平稳的光条条东西,出了半点差错,谁也看出来,金银业的工匠有句:一怕光,二怕方,我想,玉匠也应有同感,妹子,我看到还有你电邮,那我留代下次再跟你交流了。

祝安

雨亭

PS:我打算开始写日志,记录出版画册的历程,这信,就是我的日志开篇,我把它传上网上,希望你不介意,当然,你发我的图片,不会外传。
今天天气好,阳光充足,我把大部份的周边收藏----玉件玉簪,都拍了照片,发图到中国古玩论坛,快快来看看啊,但玉簪只有两三枝....

上一篇:士兵突擊(二)

下一篇:賞遍了十二亭台

綠衣 2009-02-19 01:44:44

綠衣

亭哥﹐嘻嘻﹐好大的誤會^^
太好了﹐期待畫冊啦^^

小三 2009-02-10 05:54:14

師父,你誤會了,那是亭哥的另一好妹子,是很有才華跟亭哥志趣相投亦師亦友的好知己吧。

亭哥,恭喜,我也要訂一本。

祝願亭哥能圓心願,留下值得回味自豪的畫冊。

版主回應
說才華嘛,
三妹是最全面性的,
綠衣是最有天份的,
那位是我錯認的妹子,是個可愛的小兄弟,兄弟可不同,一上場就自報年齡,從這點看眼,我應該知道他不是女生嘛,這裡有個小房大哥,也是年齡掛帥,看了我的生日詩才退位,把大哥讓了大給我啊,綠衣,三妹,小房和其他的詩人都現居香港/澳門,他們的詩,不錯,有空去捧場吧
2009-02-11 04:56:48
綠衣 2009-02-09 06:48:36

雖然不懂鑒賞﹐但我也很喜歡玉簪子啦。。尤其是蔥白色的^^ 感覺好美好有氣質!
這裡說的妹子是三兒嗎﹖ 三兒收藏了許多簪子﹐怎不聽她跟我說的。 但可能說了也是覺得對牛彈琴吧^^

亭哥﹐你的書一定要出﹐一定要寄我! 我先訂一本囉^^ 雖不太懂鑒賞﹐但還是喜愛一些古舊的東西! 青玉鳳簪!! 好想開一下眼界啦!!

版主回應
綠衣,這個妹子是個小兄弟,是我誤解了人家的大號,這個喜歡收藏玉簪子的西安兄弟。
書一定是會送一本給你,但我對自已也沒大信心啊
2009-02-11 04: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