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8 15:29:39Ben Smiley

Blue Note Records七十週年巡迴演出

Date: January 15, 2009

在春季學期開學前,我為自己安排了一場爵士音樂會饗宴,彌補自己上學期無法參加舊金山秋季爵士樂嘉年華會(26th Anniversary San Francisco Jazz Festival Fall ’08)的遺憾。我在Cal Performances網站上(http://www.calperfs.berkeley.edu/)Jazz類別中很早就已經注意到 “Blue Note Records 70th Anniversary — On Tour”這場音樂會。早在上學期我就已經決定參加買好門票(也因此我必須比其他同學早回到Berkeley),很幸運地我雖然不是柏克萊的正式學生,還是可以像他們一樣用半價(USD$ 25)買到門票,之前有別的售票員說我的訪問身分只能折抵5元(也就是USD$45),看來我真是賺到了! 以下是網站上所提供此場演奏會的簡短說明:

  Blue Note Records, jazz’s premier recording label, was launched in 1939 by the legendary Alfred Lion and Francis Wolff, who together, for decades, recorded the greatest artists in the genre—Bud Powell, John Coltrane, Miles Davis, Thelonious Monk, Art Blakey, Herbie Hancock, and many, many others. Blue Note’s unsurpassed catalog features an astonishing array of performances and a core list of “must-have” releases that indelibly marked the history of jazz. Celebrate the 70th anniversary of the Blue Note legacy with an all-star band featuring some of the finest jazz musicians performing today.

整場音樂會加上中場休息二十分鐘大約兩小時,期間團員大概演奏了大約十首曲子,每首曲子幾乎都有七位成員合奏和獨奏的地方,讓彈奏不同樂器的諸位團員皆有表現機會,也讓聽眾感受到不同樂器聲音的美(包括鋼琴、小號喇叭、次中音薩克斯風、中音薩克斯風與長笛、吉他、貝斯、以及鼓)。之前聽Smooth Jazz的音樂,一首曲子不會使用太多種樂器,相較之下Blue Note 7演奏的曲子綜合許多樂器,加上現場聆聽音量也較大,感覺氣勢磅礡許多。在中場休息時我到櫃台買了今年(2009)才發行的新專輯,CD封面也有其中兩位團員的簽名,對我而言是相當好的紀念品。
 

此音樂會在柏克萊校園中的Zellerbach Hall舉行(因此雖然結束時已經十點多,我還是可以安心走回宿舍),整體而言表演廳硬體設備還算不錯!由售票狀況來看,此音樂會相當受到Berkeley community歡迎,整場幾乎座無虛席,演奏每到一段落就會掌聲歡呼聲不斷。我注意到聽眾白(灰)或無頭髮的比黑頭髮的多,且男士不會少於女士。我的觀察直接證明爵士樂似乎真的比較受到年紀大的人喜愛,二十幾歲的人大概只有像我一樣心境老成的人才會喜歡吧!
Roy 2009-02-01 10:00:03

We are two old people...
HAHAHAHA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