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 07:34:16Ben Smiley

隱喻 (Metaphor)

「隱喻」(Metaphor) 這門課算是柏克萊大學語言學系最有名的常設課程之一,因為隱喻與認知的關係是此大學最著名的語言學研究之一,加上今年是由我的host所教授(往年就是由Prof. George Lakoff和 Prof. Eve Sweetser輪流開設),理所當然這門課列入我計畫旁聽的課程之一。不過我從一開始就不打算拿學分,因為此門課主要是給大學部大三以上的學生所修習(然而碩士班以上的語言學研究生可以算入畢業學分)。這門課有4 units,一週由教授Lecture兩次,一次一個半小時,分別是二、四早上九點半到十一點。此外每星期還有一小時的Discussion session,是由GSI (Graduate Student Instructor)也就是研究生來帶領。全班有將近五十位同學,因此這一小時討論時間會分組在不同時段上課,好讓大家有更多參與的機會。

第一次上課時老師就發了課程大綱,大致看來課程規畫十分有條理。一學期下來會用到三本主要教科書,皆是Prof. Lakoff的著作(Metaphor We Live By,More than Cool Reason以及Philosophy in the Flesh)。此外每週需要研讀的文章還會印成Reader,厚厚的一大本要價40塊美金(由此可見美國學生每學期花在書籍費的錢跟台灣學生比的確要多得多!)。課程預計會涵蓋的議題有: metaphor, polysemy and semantic change,primary metaphors and blending,metaphor and grammatical change與literary metaphor等基礎背景知識。課程需求包括一次期中考,五個written assignment (想到就令人頭痛!),還有期末報告。從這門課我完全領教到柏克萊大學部課程沉重的程度,跟台大許多鬆散的課程相比真是天差地別,難怪這裡的學生一學期很難像台大學生一樣一口氣修25學分以上!

Lecture大部分的時間真的是由教授主講reading的內容,偶而穿插一點課堂討論。前面幾堂課無疑先從Metaphor We Live By這本經典開始出發。然而課堂上時間有限,老師只能挑重要觀念說明,配合大家所熟悉的例子。本來預計兩次課要上完整本書,結果老師花了四次課還沒上到書的一半。往後一次上課老師突然換了一篇文章講解,(似乎)沒有事先告知同學,讓我覺得很錯愕。由於我不能正式註冊課程,一直沒辦法進入課程網頁,許多消息都是老師上課提醒我才知道。加上老師講課內容對我而言稍嫌淺了些(也許是因為剛開始的範圍相對簡單),我旁聽了三、四個星期就放棄,決定給自己早上多一點睡眠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