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1 02:35:58小邦

2005 NBA Draft之認識你真好



看到今年的NBA的選秀名單,感覺比起過去幾年多出了許多熟悉的名字。大學球員重新吸引NBA球探的目光,成為今年選秀會的主流。在今年的兩輪60個順位的選秀名單中,被選中出身NCAA第一級學校將近6成,而且沒有一個是那種選秀會之前默默無名,到了快到選秀時才身價暴漲的大學球員。他們每一個都是在大學時代名聲就赫赫有名、響遍全國。

前幾年NBA球隊一窩蜂效法大聯盟,對於有潛力的高中球員是趨之若鶩,總是用高順位選入高中球員。然而,幾年下來發現他們的預測似乎事與願違。原因在於NBA的選秀和大聯盟的選秀在本質上就有很大的不同。大聯盟完善的農場培育系統是NBA無法望其項背的,大聯盟的球隊可以在一年的選秀會上選進50位球員,而NBA的隊伍最多只選個3、4個就很了不起。也因為每支大聯盟的球隊旗下的每支小聯盟隊伍都需要源源不斷的人員補充,而NBA並沒有(好像有個東西叫NBDL,但我不認為能和MiLB相比)。所以大聯盟有本錢選高中球員,讓他們在小聯盟有上場的機會繼續磨練,等到ready了再升上去。而NBA選的高中球員沒有在次級聯盟比賽的機會,只能坐在板凳看前輩們打球,或者是硬著頭皮的砲灰,感覺有點像是在MLB被rush的年輕球員。

總之很高興看到那麼多認識的球員被選進NBA。說實話,0405賽季的NBA我所看的場次不到NCAA的1/30。所以要我評點各隊的選秀狀況可能沒有辦法,不過如果說到這些被選進的大學球員,每一個可都是我在看NCAA時的觀戰重點呢。

但是,每一年能被選中的球員也就是那麼幾個。還有許多我在NCAA所喜歡的球員和NBA擦身而過,像是Kansas的Aaron Miles、Keith Langford、MSU的Chris Hill、Alan Anderson、GT的B.J. Elder、Will Bynum、UNC的Jawed Williams、Notre Dame的Chris Thomas、OSU的John Lucas,還有好多好多…

看著球員由NCAA步入NBA,就像是與球員一起參與著他的成長。每當看到一個在大學時代就看著他打球的球員於NBA綻放光芒時,就會有一種「先見之明」的驕傲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