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 22:00:19beloved

談我心目中的「詩人之戀」


 

 

 Robert Schumann (1810-1856)在西元1840年寫了許多藝術歌曲,其中包括了Dichterliebe,也就是「詩人之戀」這一組聯篇歌曲集。這組聯篇歌曲集由16首藝術歌曲(Lieder, 單數型為Lied)組成,所選詩作為德國浪漫時期偉大詩人兼樂評Heinrich Heine (1797-1856)於西元1822-1823年之間作成。

 

情愛一直是我心中揮之不去的主題,或許到我結了婚,這個主題才會開始真正走向枯竭吧?到時......還是說清楚吧,太多俗務,也許難以使愛情在其中的夾縫裡求生存?反正我還沒結婚,也不用先滅自己威風。還是說正題吧。如果我這樣起心動念開始擬了草稿,那就是正式自封為「詩人」,給自己戴上一頂青綠的桂冠(戴綠帽?都還沒結婚咧,我的想法真的太kuso了)。但因為幸好我先寫了一篇文章當作正式「破土動工」,所以有機會能事先澄清:我絕無此意!我絕不會自封為「詩人」的,這個稱號要別人給我才算,我百分之百反對自己稱自己為「詩人」的人。有一個人叫我「詩人」,我就是一個人眼中的詩人。我的原則就是如此。

 

接著說我希望的內容吧。其實我真的很喜歡Lieder的典雅、多變甚至夢幻的感覺。Schumann的曲風往往寓意深遠的感覺,他超愛用"Innig"這個音樂術語,單單一個字放在樂譜第一行左上方,這個字的中文翻譯據說特多,意涵不甚固定,僅朝向「含蓄」、「溫柔」等方向解釋。然而,如Dichterliebe第一曲的夢幻美、第三曲的歡欣、第七曲對情緒的典重內蘊處理、第九曲的奔放浪漫、第十三曲之勾起我的沉思,在在托襯顯現出這些詩詞的美。而因我本身不是作曲家,雖有樂想,也缺乏給予整體架構的能力,只能期待自己駕馭文字的能力足以構築一組內含三首作品以上,可以譜曲演唱的練習詩。

 

我還是不願因為在創作這些詩練習作品的時候必須讓自己能像一位真正的詩人一般思考、抒情而稱自己為「詩人」,原則前面已提過了,我只是覺得這個題目是我期待借用的,總不好把自己的情愛想法寫作為「詩喜好者之戀愛觀想」吧?這太low了!

 

好啦,也不用一直澄清,我的態度就是如此,也不會覺得怪。目前唯一的難處就是完全找到詩語言的內在甚至外在韻律,尤其內在的。接著將足夠優美的題材與詩語言結合,構成我願望中的練習作品,再向作曲人請託,希望有朝一日,這樣一組中文藝術歌曲可以問世!至於這樣的夢想要多久的時間落實?至少我這一半就已經很難預期了。先為文一篇給自己壯膽倒是必要的,就這麼立志吧!寫幾首練習詩作不是重點,能夠把胸臆之中的奇想、綺想,全部化為文字,可歌唱的文字,再請人為我賦予它們乘著樂聲之翅飛行的能力,當全部的文字化為歌詞,與音樂完全結合為歌曲之日到來,才是我這個夢想成真之日!祝福自己,祝福有一日可以請託某位作曲家為我的練習作品作曲,祝福答應為我的練習作品作曲的作曲家若出現,能夠將我的作品化為好聽的歌曲,即使我的練習作品很可能不夠格。是為記。

 

Nov. 13th 2010

Jhuolan, Mia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