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16:32:00beloved

淺談《攝影詩學》集名與三首新詩習作



Nostalgia.JPG




 

  基本上,如題。哈哈!我對練習詩寫作有了新的想法,得趕快在這裡記下,免得以後有人搶了我想要生一本叫《攝影詩學》的習作集這個想法(只敢認定自己的詩是「習作」,還想出版,真是大膽),不過大概我在乎也沒用,先出版的贏;而雖然一樣是公共場域,但我只是先在部落格寫!哈哈,沒關係啦,如果有這種「同好」,倒可以論交一番,也不失為美事!

  這陣子開始覺得自己寫的東西都是寫一種當下的感覺,講難聽一點就是非常沒有經營、發展詩長度的腦袋,或者說沒有耐性把詩都寫長點、把畫面想得廣泛點,甚至在一首詩習作中寫出兩個以上的場景與概念。沒辦法,我覺得自己比大學時退步多了,那時積極的跟現在積極的點非常不同,不過那不是重點。言歸正傳。既然是寫一時的感覺,回顧自己的習作,不乏描述一種當下所有細節的東西,看那些作品的感覺,很像看一張張的照片,所以我自己取了一個詩集名稱叫《攝影詩學》,當然可以改得更不像這個集名一般具霸氣,反正就是一時想到的集名嘛。又不講重點了,抱歉。嗯哼,其實就是這麼簡單,我想用心裡想到的句子營造畫面,用畫面培養句子,一首詩盡可能不超過十行,寫成一張張的「照片詩」;當然,它們都是習作,我不會給它們「詩」那麼簡單而驕傲的名字,除非我被肯定慣了。

  實作上,請看下面的三首小習作,就知道大致上我的概念是會怎麼落實法了。

 

 

<詩人2>

 

當我提起寫詩的筆

反而什麼也寫不出來

迫不急待的白紙

遂跟著風的絮語

到桌子下找別人玩去了

 

 

<Nostalgia>

 

提筆寫信當下

突然一點螢火飛入

直停在紙頭應初落筆處

天哪 那一明一滅的冷光

是一滴正喘息著的淚

 

 

<靜物1>

 

疼痛還在角落漫延

無色無味 是死亡後的死亡

瞳孔焦距無限伸長

模糊的滴答聲正逐漸消逝

在畫面外──

何處才是角落?

此身早已不是疆界

 

 

Mar. 3rd 2010

Cholan, Miaoli

 

※以上三首詩習作均在今天下午寫成。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悠風 2011-02-19 23:05:14

沒注意到錯字,實在抱歉。
我確切是指「你寫的詩感覺上收獲良多」,意指是首好詩,當然,也代表我從中得到許多領悟、意會。
可否調皮些,說兩者皆是呢?

晚安

悠風 2011-02-19 11:20:13

如果是寫出作者心中的構圖
閱讀者想必有無限空間可去思考此圖為何
有圖之詩不一定需要真正的照片
當然,太過藝術的,就看讀者如何去解讀去想了

我曾寫過一首,我自己內心裡的,畫作
畢竟我不似畫家如此會畫畫~於是藉由詩來表達
習過藝術畫作的人從我的詩裡想出一幅作品
純賞詩的人會問我,有沒有圖可以放上去

而我以網路找來的圖寫作,其實在某個主題上來講,很多人就單單針對一張景色,可以是一株綠色小植物,就寫出各式各樣屬於自己的詩來~充滿多樣的精采~

我認為我是退步了,相較於我從前的詩來說,我是這麼認為,且風格依然無定
許久未來賞詩,你寫的詩,有豐富之收穫感
午安

版主回應
如果妳願意的話,想想我的建議吧。

說話、寫字與打字都一樣,要注意語法或文法的行進。妳「午安」前的最後一句「你寫的詩,有豐富之收穫感」是指「你寫的詩感覺上收穫良多」,但我的解讀是「你寫的詩讓我收穫良多」,所以關鍵的「讓我」二字妳並未寫出,就模糊了句意,也增添了我回應錯誤的風險,呵呵,開個玩笑。如果我說對了,妳是要說看我的詩習作讓妳獲益良多,妳甚至要注意用的是哪個「ㄏㄨㄛ\」字,是「穫」嗎?或者妳該打「獲」才對呢?個人認為是後者喔,因為「收穫」指的是「收割作物」。

仔細才是王道,我給妳的建議。從思考布局開始就要仔細!而若要增進寫作功力,就多咀嚼生活吧,覺得無味,就做些新鮮事,甚至改變作息看看,前提是不要傷害自己與他人的身心靈。參考參考囉。謝謝妳最近常來!
2011-02-19 22:36:16
還留著 2010-07-14 01:29:12

那是最棒的
Beloved兄
許久未見

(還是習慣尊稱Cello兄)

有前輩作過[[錄影詩學]]
不過,Beloved兄[事後的找尋]
那樣的慌張及錯亂

是更能體會的呢

什麼是[事後的找尋]?
是要找出[行事]之前那一刻的決定
或者

是要找出這件事所帶到的美好?

書寫當中,似乎也沒有可循的軌道了

在畫面外,沒有對象
只有
置身

祝好
佚凡

版主回應
佚凡久見。「找尋」沒有特定的意涵,若有,則找尋本身會被限制住,就無法上天下地潛入人心了。你說是不是呢? 2010-07-14 15: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