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5 02:24:38劉祺

迪慶

在麗江坐六個小時的車,到了迪慶。這六個小時也不是好過的。過往坐長途車,不是看風景就是睡大覺,現在連覺也睡不成,因為太吵。長途客車的車頭裝了電視,播電影,大多是陳年港產片。於是,我們在車子經過一個個清幽酣靜、綠意盎然的山谷之際,耳畔傳來的是成龍和元彪在快餐車的嘻鬧與打鬥聲。我發覺那一路片子的結局都是草草了事,通常是一人給作弄,或摔倒,或吃錯東西,或給女主角摑一巴掌之類,然後鏡頭凝注,秀出影員表。仿佛聽七八十年代的流行曲,總是以fade out作結。

車子進入迪慶境,兩旁的房子愈見華美,可見藏民的文化和經濟實力。在一個中途站,乘客下車解手,其中一個作嬉皮打扮、披長髮穿涼鞋的獨行旅者,看到小店門口的大媽抱著小孩,上前傾談幾句,隨即興沖沖拿起相機便拍,鏡頭距離小孩子不到一尺。他拍了又拍,身旁一個老外見狀也來「抽水」。我在車上看了,覺得有點噁心,倒有點後悔沒有拍下他們那副德性。

在迪慶倒沒有什麼好說的,留了三天兩夜,那兩夜我都是在發燒感冒中度過,差點沒給兩位同伴送到醫院。看來是高原反應,也可能是剛到埗時吃的那碗面,又或者是在藥房買的那幾片紅景天含片。於是我對這個已老實不客氣改名為香格里拉的城市,只剩下兩點回憶:一是車上播放那些卡拉OK民歌,幾乎千篇一律,都以「姑娘」押韻;二是松贊林寺門外那一群身穿白族服裝、抱著小綿羊拉客拍照的小姑娘。我在寺門外弄一下相機,打算看看拍了什麼照,那個不到十歲的小傢伙,一下子衝過來把我身旁的小羊抱走,恨恨地吐出一句,「偷怕不講理」!

2005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