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0 22:41:55劉祺

小費

搬家很累, 工作又沒完沒了, 加上一些意外的口角, 今天我其累無比.
不過, 既然開了一個站, 竟然還有些人看(不知是些什麼閒人), 總要
定期寫一點什麼吧, 也不用太刻意為文.

這陣子給了幾次小費, 倒值得反省一下.

上週五搬家. 這次是新界搬到港島, 書又比以前多很多, 足有廿多箱,
想不到價錢只比過往稍貴, 一千二百五. 也許這次沒有什麼大件傢居.
新居在一段斜路, 工人大概把傢具推動二三十米, 大夥兒都把上衣脫
了, 汗一個勁地流. 我看了不免有所觸動, 結數時也就順道給了二百
元小費. 師傅說了一聲多謝告退.

今天洗冷氣, 客廳那部是分體式, 要勞動兩位貌似邊緣青年的師傅拿
工具上門清洗. 想是上一手業主從來沒有洗過, 機內滿佈塵埃, 連師
傅也歎為觀止. 他細心用水槍洗了好幾遍, 終於黑變銀. 然後忽然那
師傅不見了, 原來從廚房窗子鑽了出去, 站在窗外那一小截分體冷氣
上檢查雪種. 他們沒帶安全帶, 那傢伙簡直是玩命.

結賬時我卻猶疑, 錢包沒零錢, 只給了三十. 小師傅也是多謝一聲收
下.不足一分鐘內, 立時後悔不置. 搬屋固然是要給小費的, 然而洗冷
氣這位大哥, 卻是藝高人膽大, 搵命搏. 我那麼孤寒幹嗎?

昨日安裝寬頻(寬帶上網), 師傅弄了大約一個小時, 讓我不至於置身
荒島, 然而我卻一個子兒也沒給.

同樣是上門提供服務, 同樣是受薪工作, 為什麼我有三種不同表現?
經濟學上可以解釋嗎? 除了行規等因素之外, 我猜想: 我們仍然有一
種想法, 苦力是低下層, 要加倍撫恤(我也沒膽子試試看搬家不給小
費); 冷氣技工只是做份內事, 象徵式已可以; 至於寬頻--對不起,
沒有金錢交收, 主動拿出幾十塊錢來打賞, 我有點兒為難.

2005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