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7 11:39:39尚未設定

倫敦行腳----有趣的英國女婿

有趣的英國女婿

跟著M去她姐姐家,M的姐姐J曾留學英國,回臺灣之後,在國內一家很大的金融機構上班,沒多久就外調英國,後來嫁給在讀書時的英國同學,D是到地的英國人。

J在倫敦的高級住宅區,買了一幢很漂亮的房子,今天在她家認識她們夫妻倆,J是個氣質非常優雅的女人,從她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氣質,不管一舉手、一投足,都會令女人想多看她一眼的女人。

J的先生D是約克人,十足的英國人,父母親都是老師,尤其他媽媽是個美術老師,因此,D的藝術素養很高。D是主修企管的,有牛津大學的碩士學位,但他並不想做壓力太大的工作,所以辭去銀行之職,選擇他喜愛的美術館工作。 

D對藝術及歷史非常熟悉,我們談論許多的畫家、美術史和一些知名的美術館的由來、他還告訴我那些美術館內的作品,是在一五○年前仿製的,有那些是從希臘的真品拷貝來的,有那些巨型的複製雕塑可以去看,他說那是一千多年前的作品,現在其複製品在英國展出,叫我非去看不可。

他們家裡有許多有關於藝術的畫冊和百科全書,隨手取來一本為我介紹,像我這種對畫完全外行的人,也聽得津津有味,尤其當言語上有障礙時,還得靠中文的電子字典來輔助溝通。

他告訴我倫敦除了國家畫廊 (NATIONAL GALLERY)外,還有幾個美術館或博物館值得去,像是塔特美術館 (TATE GALLERY) 、VICTORIA AND ALBERT MUSUEM ...等。

事後據簡又新大使的太太 王圭容 女士告訴我,VICTORIA ALBERT MUSUEM 在做全世界的旗袍收集,當時博物館的東方藝術部館長 Rose Kerr 透過關係找到她,並請她幫忙蒐集具代表性的旗袍,他們表示在1930年代穿旗袍最漂亮、最好看的人是蔣夫人,也表示如果他們的收藏中沒有蔣夫人的旗袍的話,他們會覺得很遺憾;於是她經由駐英代表處,並透過婦聯會輾轉取得蔣夫人的一件旗袍,還有一張她本人穿著那件衣服的相片;現在就放在這的博物館裡用真空的櫥窗陳列著。

塔特美術館是由 HENRY TATE 出資將當年的 MILLBANK 監獄改建成美術館的,HENRY 並捐出他所收藏的英國繪畫和雕塑品,一九八七年增建 CLORE 館,陳列 特納 (TURNER) 的作品,D翻出畫冊找到 特納 的代表作,並教我如何去看他的畫。

晚上在J和D家用餐,從生活裡知道這個英國女婿,還有許多有趣的事蹟:有一年他們夫妻回臺灣過農曆年,因為J的娘家在南部的鄉下,鄉下人過年期間,家庭主婦都會買好幾隻雞先養著,如有親戚朋友來時,以備殺來請客用。

J的媽媽也不例外,有一天早上.......

「媽媽,早上好吵喔!那些雞一直吵得我睡不著。」D向岳母說。

吃過早餐後,J就帶D出去玩,到了中午回來.....

一進門,D看見餐桌上擺著一隻殺好煮熟的全雞,這下子不得了啦!只看到D衝進廚房。看到岳母猛道歉......

「媽媽,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其實,今天早上我不是嫌那些雞太吵了。

你是不是因為早上我說那些話才殺牠的。」D向岳母猛道歉。

J和媽媽兩人真的啼笑皆非,原來這位洋女婿,一直以為丈母娘是因為雞吵鬧,才殺之懲戒。外國人是從超級市場的冰櫃買雞肉,第一次看到有人親自殺雞,自然令他大驚小怪了。

在鄉下過年,每天都是大魚大肉,丈母娘疼女兒,自然對女婿也不例外,所以,每餐總是叫D吃吃吃,多吃一點,D曾學過一點點中文,每次吃飽飯時,總向丈母娘說一句中文:「我完了,謝謝!」J的媽媽一直覺得很奇怪,有一天忍不住問女兒,為甚麼D每餐吃過飯都向她說「我完了,謝謝!」,全家人才弄懂,原來這個寶貝女婿,他直接把英語的 I FINISHED 翻譯成中文,真的是叫做「我完了」,他不知道 I FINISHED 是要說成「我吃飽了」。這事件之後,D還常對他們的中國朋友講這個笑話哩!每回敘述此事總還要用手指往脖子一劃,今天連我們聽了也哈哈大笑。

D有一些中國籍的同學,這些同學還教他打中國麻將,他不僅會認麻將的字和符號,還會用中文叫牌,還一板一眼。

去年他來臺灣,還特地去萬華買一副麻將牌回英國,每逢朋友來總要拿出來秀一下。


有一天,我和同學E特地邀一位臺灣朋友P,專程去他們家,主要是去陪D打一圈,我是從小都沒看過人打麻將的,為此,D還笑我說:「妳不是臺灣人」,M、P、E三人陪D打牌,看他在叫牌真有趣,甚麼幾條、碰、糊、....,比臺灣人還厲害,一圈下來,居然全讓他贏了,最後還笑我們:「你們都不是臺灣人」。

這個英國人很活潑,很好客,也很健談,從他身上總讓人感染很濃的朝氣,只要家裡有客人,他會讓你絕對不冷場,也是我來倫敦這麼久來,所見到最不一樣的英國人。

本文收錄於【藝術之都不再有霧】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