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8 21:39:40尚未設定

倫敦行腳----COVENT GARDEN (科芬園)

COVENT GARDEN (科芬園)

倫敦的地鐵經常出狀況,只要一故障就停擺,今天又遇上了。因為學校規定,遲到十五分鐘以上是不準進教室的,算一算時間一定來不及,所以和LINDA 換車到COVENT GARDEN 下車,兩人臨時決定翹課去逛街。

COVENT GARDEN 原本是一個佔地十六公頃的公園,後來改建成目前的市場,它有一部份是開放式的購物中心,就像我們的夜市攤販一樣,賣的多半為手工藝品,有手飾、項鍊、裝飾品、玩具、奇形怪狀的帽子、相框、鏡子、手工枕頭套、衣服 .....,東西很多,可是並不便宜。今天我還看到一件非常吸引我的東西,那是一條印著樂譜的被單,它就像一頁放大的五線譜一樣,我想,睡覺的時候,身上就像蓋著一張樂譜,也很有趣。

這裡室內有各種藝人表演,耍刀秀、釘床秀、弦樂四重奏..... ,室外有街頭表演,吉他彈唱、中國國樂五重奏、化妝秀、布偶戲、雕像秀....,天井處有家餐廳,每天都有現場音樂演奏。

那個耍刀子的功夫秀,本來從觀眾裡請了一位小朋友上台,並讓那小孩把一個蘋果放在頭頂上,不料,不知是小孩緊張,還是那個蘋果長得不好,放在頭上卻老是掉下來,有點逗趣。

釘床秀有點像我小時候看過的中國功夫--北港六尺四,只是他的表演趣味性較高,一般外國人表演比較會加入一些活潑逗趣的氣氛,而且帶動觀眾的情緒,他從觀眾群裡照一位小姐協助演出,表演者躺在一片釘床上,胸上再擺上另一片釘床,兩面都是鋼釘的東西直接刺在他的身體,他帶動全場觀眾的呼喊,再請那位女性觀眾,直接站到他身體上面那片釘床,瞬間的重力加速度,觀眾從十倒數至一,表演結束,他的皮肉無傷,博得許多掌聲。

黑人舞蹈秀-這為黑人,頭戴安全帽,表演翻觔斗、旋轉,戴頭盔在水泥地上倒立旋轉,看他也只是在耍寶。突然,他跑到一個地勢較高的地方,做一些很不正經的動作,猛然地,他拉下褲子秀出他的性器官,實在不懂露出自己的生殖器官,也算表演嗎?真是千奇百怪。
有一種街頭的雕像表演,他們有的是搭檔演出、有的是個人演出,我看見一個穿白衣、濃妝、手握笛做吹奏狀的表演者,就站在人行道的盆栽上,一動也不動,供人拍照,像極一座雕塑般地樹立在那兒,是一種創意表演。

另一種賣藝人,戴面具、黑色禮帽還插著羽毛、身穿紅衣黑褲,一幅舊式英國紳士模樣,供人拍照或合影。

街頭歌唱秀者,他們通常自備擴音設備,且演唱很賣力,也圍觀不少聽眾,這一類多半都是白人演唱者;最差的是黑人或是看起來像從落後國家來的,他們看起來總像要飯的乞丐,有人走過來時它就哼兩句,人走了它就停止不唱,也許他們太不懂文明國家的人們心理吧!賣藝謀生的人,總得展現完全實力,才能得到觀眾的肯定的。

大陸來的國樂五重奏,每一個從那裡經過的人,一定會被那悠美的音樂所吸引,他們的演奏是一曲接著一曲,我觀察很久,發現每個人都會站在那兒幾十分鐘都捨不得離開;每隔一個段落,其中之一演奏者,會介紹他們使用的每一種樂器的名稱。

他們演奏的功夫很深,看年紀都在五十歲以上,聽一位大陸朋友說,他們在大陸是很有名的演奏團體,他們的音樂非常美。在這裡他們不只賣藝,還賣他們出版的 CD 和錄音帶,聽他們的演奏,有一種聽一場演奏會的感覺;今天我也學到了認識那五種樂器,胡琴、笛子、揚琴、笙和大阮。他們的演出很有尊嚴,因為他們並不拿盆子或帽子向觀眾收錢。

COVENT GARDEN 內有一個天井餐廳,每次都看到它客滿,它的位置是從上往下看的,因此觀眾是居高臨下看表演的,挑空的場地,四周的鐵欄杆圍滿人群, 全是看表演的,這裡每天都有弦樂四重奏,今天有四位黑髮的男生,正演奏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因為是娛樂性表演,所以,當演奏到高昂處,他們就有一種跳躍的動作來增加活潑性,他們的演奏也是連慣性的,很精彩,觀眾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也是很有尊嚴的表演。

園區內的商店都很有特色,巧克力專賣店裡--各種可愛動物造型的巧克力糖、足球、汽車、玩具.... 形狀生動活潑有趣,也令人口水欲滴。

蠟燭專賣店裡--各種羅漫蒂克氣氛的蠟燭、有傳統直式五顏六色的、有可愛動物形狀的、有簡單型、有各式花朵模樣的、用杯子裝的、有霧玻璃裝的、有燈具形狀的..... ,每一種都很美。朋友說他很喜歡買蠟燭,可是總會把家裡燻得黑黑的。雖然這麼美麗浪漫的蠟燭,令人喜愛,但想到蠟燭然燒時,會製造二氧化碳,有害人體健康,所以我也就不會有購買的念頭了。

相框專賣店--大小不同規格尺寸的相框及畫框,價格不斐,也許英國人比較注重生活的氣氛吧?在倫敦我見過許多這樣的店哩!它的相框都很講究,有新潮的、有古色古香的、有趣味造型的、有藝術造型的..... ,真讓我開了眼界,只是它的價格卻不是窮學生所能消費的,純欣賞也很滿足。

賣蕾絲寢具店--繡花手巾、床單、被套、枕頭、窗簾、面紙盒套、門把套、裝飾籃....,每一件都是美麗的展現,很多都還是手工做的呢!浪漫得令人遐想。

附近有兩條名店街,朋友在這裡買衣服,因為個人穿衣風格不同,我並未購買,不過欣賞身材好的人穿衣服,未嚐不是一種享受。這位朋友本身學服裝設計,看她挑選衣服,從搭配、色彩、款式、剪裁、質料、布料的垂感....,真不愧專家,而且是跟著時代流行的。

人總是有點奇怪,買東西時總愛問身邊的朋友意見,尤其買衣服的心態更是特別明顯,最喜歡問這件好看、還是那件好看。不知道這是甚麼心理?換成是我也是一樣的。我想,每個人愛美的本性都是一樣的吧!


本文收錄於【藝術之都不再有霧】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