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9 12:39:43尚未設定

台灣行腳----夜訪清水溪

蘊藏寶石的溪流 ----夜訪清水溪 作者:郭哲言 筆名:逸楓


石蘊玉而山含輝
水懷珠而川吐媚 ----古詩

四月天,清水溪一場夜宴,參與螢火蟲的戶外教學,本以為是生態導覽解說員的研習課程,後來才知是一場親子烤肉大會,熬到晚上八點鐘才出發------

越過竹橋,踩著碎石子路,「悉刷悉刷」的聲音有節奏的前進,今晚的夜色明亮,星星佈滿天空,點點閃爍,黑暗中遠遠陽金公路上的路燈照亮了山野,不用手電筒都可以看得見路,正在驚呼夜色之美時,遠處溪中傳來一陣燈光,本以為是夜釣客、還是電魚賊,想不到清水溪的夜,竟然有人頂著明亮的頭燈在溪裡捉蝦,很掃興。

一大群小孩吼聲尖叫,掩蓋了夜精靈的悄悄夜語,掩蓋了溪水的歌唱聲,掩蓋了蟲鳴蛙叫聲,本來有位生態教師做導覽講解,但是一大群孩子大呼小叫的,擾亂了我的遊興,於是我脫隊自行尋幽去了------

草叢中閃閃發光的螢火蟲,吸引我的視線,夜色中濛朧的樹影令我忍不住開了燈,天啊!那是一串串淺粉的月桃花哩!熄了燈往山上走,右側的溪澗與樹叢間,一閃一閃的光芒,此起彼落,總覺得牠們正在進行對話,我蹲下身來靜靜觀看,欣賞一場鳳求凰的演出,大自然生命律動的美,令人感動。

幾天前才帶友人來過,一樣的地方,一樣的山路,晝夜卻有這麼大的差異,左側的溪流聲隆隆,溪石在夜色中仍依稀可見,但見光點與溪水共同跳躍著,溪中彷彿佈滿了寶石般閃耀著光芒,流動的溪水中蘊藏著珠寶無數,我停下步伐靜靜地享受,這萬籟聲中蘊藏寶石的溪流,美得令人幾乎要窒息。

一顆顆會跳動的寶石,就近在眼前,頓時之間,我擁有了整座山,擁有了整條溪流,擁有了無以數計的寶貝,金錢無可取代的心靈財富,所謂的﹁知足常樂﹂是指生活中隨時得到滿足的快樂,螢火蟲的生命很短暫,但牠綻放的光芒卻是最美的。

回程遇見一對夫妻帶女兒,閒聊之間,一不留神,小女孩跌倒了,凹凸不平的石子路,小女孩穿著短褲,腳上穿著涼鞋,那位媽媽心疼的直問孩子有沒有跌傷?我猛然驚覺,原來有很多的常識連大人都不懂。對於從事野外的不定點活動,穿著長袖、長褲、球鞋是最基本的保護裝備,若需穿越林區,還必需戴帽子及持棍,且絕對禁止噴灑香水,以防蜂吻;說來好笑,今天有不少婆婆媽媽是穿高跟鞋來的哩!

當我們的孩子從睜開眼睛懂得看世界開始,我們有沒有教他們「閉起眼睛來的時候也可以看到另一種不一樣的世界」,這次的活動讓我覺得可惜,一場與精靈相遇的盛會,卻在鬧哄哄聲中結束了,我們只教孩子如何辨識螢火蟲的種類,卻忘了要從最基本的接觸大自然入門教起,也忘了喚醒孩子們對大自然的敏感度、忘了教孩子們如何傾聽大自然的聲音和傾聽自己的聲音、忘了教孩子們享受夜的寧靜、忘了教孩子們傾聽無聲裡的千言萬語、忘了教孩子們體會生命的意義、忘了教孩子們反省存在的價值。

宇宙的哲理,盡在生活中,晚唐詩人司圖空詩云:「風雲變態,花草精神,海之波瀾,山之嶙峋,俱似大道,妙契同塵。」美景之中,趣味盡在遠近有無之間,會心自然了得,天地之美擁抱入懷。

告別清水溪,從陽金公路回到金山,兩旁新插秧苗的水田,蛙聲齊鳴響徹夜空,這樣壯聲的蛙群,令我震驚,由於農藥的污染,臺灣南部已經聽不見這樣的蛙叫聲了,可見金山的自然環境尚未污染,我知道這裡還住著一大群白鷺鷥哪!其實,生態環境的好壞,由他的自然物種數量來判讀是最準確的,看到金山附近還有這些寶地,心中總還有一絲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