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9 13:56:29艾兒

普級的壞女人

             
跟兩位知名作家閒聊中,其中一位把我定義為「普級的壞女人」,指的是有智慧、有策略、散發著獨特魅力,為自己而活的新世代女生。至於為何會是「普級」呢?因為我還不夠自私,不夠「壞」。

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有關自己是壞女人的言論。在兩性作家雪莉.亞戈夫的壞女人定義:「壞女人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而且可以比較容易地直接表達出來。結果,她總是能得到她想要的。」照這個定義看來,我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壞女人:知道自己的目標及想望,並且一步步的朝著邁進。

不過在此之前,我曾經當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好女人。包括做很多的事情只為了要討對方歡心,委屈自己跟別人一樣。到後來我才明白:與其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不如多愛自己一些。因為,唯有先愛自己,別人才會等同的愛妳。

當然,在愛情的過程中,講究的是互惠原則。在雙方都開心的狀態下,才會有一個豐收的戀愛經驗。有些手段跟謀略變得必需,比方關心對方的時候,也順便提醒他,很久沒有注意自己了。愛情跟小鳥一樣,把牠關在籠子裡,牠會很想逃掉;緊緊握在手心,牠會死掉。好像只有海闊天空任鳥飛,偶爾提醒牠:我這邊有好吃好玩的,記得要回來。

如果拿捏的不好,愛情就會有許多不安定的元素產生。

有位朋友的情人總是兩三個星期不見人,想到朋友的時候才打電話,她便隨傳隨到。在我們看來不可思議的關係下,已經維持了一年。就心理學上來說,這個男人必定是正中她心中某一個重要的按扭。男人的身上,一定有一個小時候的她欠缺的一個關鍵部份。

女人在戀愛時,容易回到小時候的樣子。那種小女生被捧在手心,呵護的無唯不至,彷彿全天下都以自己為中心的樣貌出現。不過,在那個時期,其實我們並不懂大人們的喜愛有多少,只是天真的做出一些自然的事情。壞女人如是,她什麼都不缺,甚至於她並不怕失去他。這時候男人反而會依賴她,更主動的靠了過來。

全天下的女人們啊,共勉之。

2003/11/19B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