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1 14:27:38艾兒

一生中一定要做的一件事

這就是在我小時夢境出現的建築物

                        
                          2007/8/11Elle
昨晚,一位朋友N前往雪梨,算算時間,現在應該剛爬完雪梨大橋。這是她的第一次出國。一個月之後,她即將一個人跑到紐約進行九個月的語言學校進修。

這是繼我在2000年遊學之後,第八位友人放下一切去旅行。當初的那種熱情與魄力,似乎感染了身旁的人。他們和我一樣,講到這件事情的時候就整個眼睛發亮。直到現在,即使心情再怎樣不好,只要想到在澳洲的一切,就會有一種好滿足的幸福感。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投以羨慕的眼光。往往,我們得到的是更多的責備與不諒解。

你真的想清楚了嗎?
N與父母抗爭一年,父母親不能理解:為什麼要把辛苦多年的積蓄全部花光?為什麼不拿去買棟房子?

她很堅定的跟我說:「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我很欣賞這樣的篤定。因此,必須與過來人的經驗與大家提醒。

當你好不容易可以達成自己的夢想時,那種快感絕對是很棒的。只是親愛的,不要被沖昏頭了。請多想想回來之後的最壞狀況:你可能一毛不剩(甚至於還有貸款)、找不到工作、要在家裡蹲、讓家人整天念你……

不單是回來後的窘境,你更要思考在國外可能的困境,包括語言不通、交不到當地朋友、物價其實比想像的還要高、你得找工作、頭路的門路在那裡……

如果以上這些情況你都有想過,也都覺得可以接受,那麼你是可以放手一搏的。

開放力決定一切
我必須承認當年在出發的時候,基本上過於樂觀,以致於在雪梨唸書時,我無所不用其極的省錢,也無所不用其極的找工作。然而光是找一個兼差就遭遇非常多的挫折;從洗車、端盤子、廚房助手、櫃台收銀樣樣來,仍然只能負擔我的生活費。

  所幸個人還算是一個開朗的女生,我並沒有因此被打倒,反而從中得到許多經驗。回國之後居然能把這些奇怪的經歷與大家分享。

  我想要表達的是:很多事情是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但是沒有錢就萬萬不能。

  有個副總朋友擁有十幾張證照,去了十多個國家,有車子有房子有身份地位,生活已經非常不錯。但是他卻曾語重心長的說:「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出國唸書。」我好奇的問他:「你現在應該可以出發吧?單身、有錢,比剛畢業幾年的窮學生更有本錢去唸書。」

  他搖搖頭:「人的年紀越大,考慮越多,包袱越重。」過了三十歲之後,再放下一切需要更大的勇氣。你要想的不是只有錢的問題,還有整個社會看你的眼光,以及把所有的人脈與資源都幾乎阻隔的代價。

  所以親愛的,有夢就要追,想到就去做。每個人一生中一定要做的一件事都有不同,共通點是最好多思考一點點,讓你的勇氣有更紮實的能量去支撐。

  現在叫我再做一次那樣的打工渡假生活,我可能會猶豫再三,但是我從來不會後悔,在青春歲月裡,曾經那樣不顧一切的去追尋,心中的夢想。 

 

艾兒 2007-08-28 23:01:16

生命無常,
大家還是要即知即行。
活在當下囉。 ^_^

2007-08-28 15:42:43

有些事情,確實現在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佩服勇敢追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