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6 23:22:33艾兒

學期成績與系統思考

2007/7/6Belle
從小,我就是個重視分數的人。

小學六年級,我就會為了「加分」而硬著頭皮上台演講,對於生來害羞內向的我,分數變成了一個推進劑,趨使我往前。

大學聯考之後,我漸漸明白分數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學到多少。於是我認真學習,報告總是寫得最多最快,每年也必定拿到獎學金。

努力不一定會有好結果
第二學期的EMBA裡,由於過往失去了很多,對於我從沒接觸過的領域更是下了許多功夫:每次上課必定預習、回家之後再找相關資料、課程上必定發問……這樣的結果卻讓我有兩科居然是全班倒數。

雖說成績只是參考,但是與其他同學的落差未免太大。詢問老師的結果,答案是這樣的:「管理的重點在於系統性的思考,而不是天馬行空的創意。」原來在我每堂的發問裡,展現出來的是我無厘頭的想法,一個個親身體驗的真實個案,變成只在意點的問題,而沒有全盤的謀略。

這讓我想到努力工作的上班族,往往並不會升官發財;埋頭苦幹不假思索如何做才會更好的員工,永遠都在同一個位置,裹足不前。反倒是有方向,有目標導向的人才,雖然沒花很多時間在工作,卻可以步步高升。

單點運作與系統思考
然後我開始學習站在老闆的角度看事情。用經營事業的角度看每一件事情,試著把自己縮小到最底層,再由上至下看整個流程的問題。因為視野決定高度。

過去我習慣於在工作與唸書上面盡全力,將自己過去的經驗與學校理論結合,雖說這樣的方式有一定的斬獲,卻也失去很多。

記得第一次知道紅透半邊天的楊宗緯,是從朋友裡的MSN睨稱(某天突然發現許多人的名字都是星光大道) ;第一次聽到他的歌聲是在兩週前,在PMP的課程中,老師播歌叫我們起床。與現實生活早已嚴重脫節的我,一週看電視不到半小時,已經整整四個月沒有好好睡覺,當然更不用說抽空約會了。

失落感大於成就感
我必須承認,在唸書與工作的兩頭燒狀態之下,很多時候我是很失落的。

特別是在三個月內連續中暑七次,醫生一把脈就對我說:「妳未免也太累了吧?」我在上吐下瀉一整個下午之後,決定放自己一天的假,讓自己睡到自然醒。這一下 我就昏迷了十四個小時。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於是我終於明白,分數就跟幸福一樣,不假外求。當你越想要它的時候,它會離你更遠。唯有放寬心情,在忙碌的工作與唸書之餘,也排時間讓自己什麼都不想,才會有更充沛的能量繼續往前。


艾兒 2007-07-09 22:37:01

小愷

這部落格上的文章當然都是我寫的,
其實我是在痛苦之下成長。

這篇文章在某種程度上是非常失落的,
跟平常陽光的我大不相同。

謝謝你的回覆囉!

小愷 2007-07-09 17:58:27

這篇文章是你親手打出來的嗎?
看完了以後感覺有很大的領悟呢~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