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 00:02:13艾兒

EMBA一年的省思

2007/6/12Elle
轉眼間,念完了第一年EMBA。時間軸似乎過得很快很快,在工作與唸書兩頭燒的狀態下,發生了許多事,可以與大家分享。

越念越覺得不足
老實說,這是我畢業以來,首度越進修越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足,越念越發現還有好多地方可以加強。從前那些盡量不碰的數字與財務,到後來變成行銷策略的重要參考指標;過去一直忽略的人事資源,也在老師的帶領下,分析一個又一個真實的個案,正好可以運用在辦公室人際關係。就連一向最自豪的行銷活動,聽了教授的課之後,才發現自己的實力原來不過「爾爾」。

對我來講,這是重新檢視自己工作能力的方法。因為知道自己欠缺什麼,所以更加努力的去學習,進步的也才夠快夠紮實。

相對的,我付出了不少代價。

請提前一週預約
這兩學期有跟我接觸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的口頭禪是:「請提前一週預約」。不接受臨時性的安排,因為根本沒空。要求自己上完課必定要複習、找相關資料閱讀、不會的就問前輩;跟過去在澳洲念研究所一個月要交兩萬字英文報告比起來,每學期的十幾個報告已經很吃力。再加上準備考試與作業,對於我們這些上班族來說,就是考驗時間管理與體力。

為了保持充沛的體能,我養成一週至少運動兩次的習慣:週三跳熱舞、週五打壁球或上健身房、週日再打羽球;外加公司零星的加班與活動,能夠空出來的時間實在有限。

常常,一早七點起床,九點趕到公司之後工作到六七點,再匆忙的於車陣中騎車趕到新莊上課,晚上十點下課,回到家繼續公司的報告或是學校的作業,直到半夜。週末也是一早七點起床趕上課,連多睡個回頭覺的時間都沒有。

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時間緊縮壓力,有時真覺得是人間地獄,直到上週我參加商周一台兩世的試映會。

商周一台兩世的啟發
這次的主題是「水蜜桃阿嬤」,她的兒子跟媳婦因為卡債自殺,留下四個年幼的孩子,她只能靠著半山腰的農田耕種過活。
即使碰到大雨影響收成,阿嬤還是爽朗的笑了兩聲:「等雨停再去看損失多少吧!」如同導演一開始利用遠鏡頭帶出這間小屋子,兩旁的霧圍繞著,許多人就迷失在霧中,無法走出來;但阿嬤卻看到霧終究會散去的未來,依舊樂觀開朗。

跟這些父母雙亡的孩子比起來,自己實在是幸運得多。我們是為了更上一層樓而打拼;他們卻連最基本的溫飽都有問題。

團隊合作的重要
日子總是要過下去,不論生活的目的是什麼。

我後來發現如果能夠藉力使力,在職專班的上班族其實可以輕鬆許多。因作業多半是團隊合作,大家可以彼此協調工作上淡旺季的時間,這次你幫我,下次我幫你,不需要每個作業都事必躬親。

除了唸書之外,會做人往往比會做事重要。不論在公司或學校,講求的都是組織之間的合作,看看升官發財的人,通常不是最聰明或最會做事,但是都與人們保持良好的關係。

因而在企業裡最重視的是如何找到對的人才。

今天我就上了這樣的一個課程。

找對人才上對車的面相學
  黃友輔老師特別提到:找人要看人中,人中長得好(清楚),做事考慮周到;眼珠黑白分明是身體五臟健康;肩膀;要寬厚有肉,小腿也要有點肉,表示有擔當。

管理人才特色:臉大、顴骨大、下巴寬表八面玲瓏,心胸開闊;研發人員:額頭大、抬頭紋整齊是為專注思考;外務人員:眼(社交好)、耳(大方)、口大;內勤人員:眼、耳、口小。

他也提供幾個開運的方法:不抖腳(心不定)、不遮額頭(運氣)、不嘆氣與吐口水(氣就是財)、遇有臉上小紅瘡(火氣)立即想辦法以早睡早起或喝綠豆湯等方式消除,免得諸事不順。

基本上,面相開運簡單又不花錢,又有統計學的根據,非常科學。也讓我在念EMBA之餘,又學到了一樣新的事物。看來學無止盡,大家一起加油吧!
  
艾兒 2007-06-23 23:56:53

工作與唸書同時的確很累
不過時間管理與體能鍛練就會相形重要
這也是主管才能之一喔

威爾 2007-06-13 09:48:15

一邊工作一邊讀書
不是一般人能辦得到的
加油 加油

努爾古麗 2007-06-13 09:39:39

看來...
我要趕快把我的額頭劉海梳起來了~
哈!!

跟時間賽跑的貝兒...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