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4 23:09:17艾兒

永遠都不夠的人民幣

北京人愛喝的酸奶

2007/6/24Belle
一般人對於大陸的印象,多半覺得是個消費超級便宜的地方。從前我們都說大陸人很窮,每個人都吃香蕉皮。直到前兩年的旅遊書,也都說大陸貨雖然漲價,去那邊台幣四千元可以至少渡過一星期。

早餐兩元公車一元
的確,大陸的食物整體上來說非常廉價。一個包子一元,酸奶(優酪乳)或是紫米粥一杯一元。因此,一般人大約人民幣兩元就可以打發整個早上。中午跟晚上小吃的價格也是三到五元不等。即使你上有名的館子吃飯,台幣大約四百元就可以有至少五菜一湯讓你撐到走不動。

不只如此,在廣大的北京城裡,坐公車一塊可到市區多數地點;地鐵大約三元可以讓你橫跨約三個區域;坐計程車從五元起跳,若是地方不遠或有三人以上同行,也是非常划算。
要進珍寶館請再付十元


觀光門票漲十倍
不過,最讓我吃驚的是北京的門票貴得驚人。

不知是否因為奧運舉行在即,北京旅遊變成超級熱點,所有的觀光勝地門票價格都很高。故宮的門票六十,只能參觀幾個普通宮殿,像「珍寶館」這類有特殊館藏的地方,要再收價十元。估計走完整個故宮大約需要一百二十元以上!就連郊區的長陵與定陵門票加起來也是一百二!

  在此提供各位一個省錢方法:重回校園。因為大陸百分之九十九的門票都有學生票,全部半價優待。只要拿出學生證或是國際學生證就又可以省下一筆,對於我這個老學生來說算是利多。
門票與故宮同價的恭王府


地圖上的一小步,是我的一大步
另外,雖然打D不貴,但是我們一天坐個三四回也是很驚人。

這是由於北京地圖有個特色,看起來就在旁邊的一個景點,實際上要走半個小時以上!尖峰時刻還會遇到一群人跟你搶出租車的狀況。我們就曾經在王府井大街等了半小時,所有的計程車上面都有人,只好選擇黃包車。

師傅一開始講好一車三十元,等到達目的地又說是一人三十元!所以人在大陸,議價能力強還可讓你賺到錢。

半夜房間敲門周轉
無預期的門票及交通費用,讓我和朋友在第四天晚上算錢的時候,發現身上的人民幣已經少得可憐。我們於是去找男性朋友周轉以防萬一。

半夜十二點,朋友和我穿著白衣白裙,在青年公寓裡通過長廊來到男性友人房間。幾個公安正在巡邏,不時的朝我們這邊看,其中一位乾脆停下來觀望。

八成是時間不早,R伸出頭來,把一百元塞到我的手上就把門關起來。這時我們突然覺得好像剛做了什麼壞事一般,現在來討錢要佣金。

不管怎樣,兩人隔天帶著近三百元人民幣出發到鼓鑼大街。

我們後來察覺要到恭王府除了坐地鐵和公車之外,加上我們的十一路,看來都在山的那一邊。只好用金錢換取時間,跟黃包車師傅求救,他開口一人四十元。接著他帶我們到一個小型四合院參觀,一人二十元導遊服務。

好不容易到了恭王府,門票不是書上(兩年前出版)寫的五元,而是六十元!這時我們開始非常的為難,因為這一百二十元花下去,我們就沒有坐車去機場的費用!可是恭王府是全世界最大的四合院,又是來北京必定要到的地方……心一橫,我們決定先進去再說,出來再去銀行把身上美金換成人民幣。
這就是康熙寫的「天下第一福」字


有驚無險的人民幣兌換
十一點半,預計還有兩個小時可以換錢再到機場。沒想到在新天地的銀行裡,中午時間無人辦理外匯,行員請我們一點再來;趕時間的我們,快速跑到對面的中國銀行,大陸人真的很多,一抽號碼牌,前面要再等十五位!


這時已經急得像熱鍋上螞蟻的我們,打算最壞情況就是坐車到機場,再去裡面換錢給司機。萬一遇到兇神惡煞就會簡直像是坐霸王車,不知對方會有何反應。

或許是摸了恭王府的「福字碑」沾到福氣,我們最後居然在住處的櫃台順利換到錢,而且工作人員自願送我們到機場,算是有驚無險。

同志們,下次回祖國,請記得多帶一點人民幣。
J’s News / 晨香 2007-07-14 13:40:11

又多長了點見識
各種聲音都聽了聽
不錯呢

2007-07-11 21:48:35

我去住過北京兩禮拜,北京的物價是越來越高係,其他地方物價沒那麼貴,但是食衣住行裡,只有吃沒辦法喊價其他一率都可喊,到大陸絕對不能用台灣心態去買東西,有句話說的好要糖的小孩有糖吃,當然沒吵的小孩沒糖吃!
去大陸買東西就是不要忘了一點要趕喊價!不然您會被當台胞(呆胞)!

藍秋癸 2007-07-04 19:50:02

撇開政治立場不談,我對北京的印象仍然十分深刻。在那裡我看到了很多的世界之最,尤其當我看到了名符其實的紫禁城和天安門廣場,才驀然驚醒,大陸之大,實在無與倫比:反過來看台灣,台灣算什麼呢?人家是地大物博,我們是地小人擠,硬是小巫見大巫,雞蛋可以碰石頭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