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10:04:46貝爾美

回應一位大陸來的朋友

這位朋友,我因為工作關係,去過許多次的中國大陸,所以我也認識不少的大陸同事朋友(因為我們公司在大陸有許多子公司和據點),他們絕大多數都很理性平和看待二岸分治的事實。而針對你的意見,以民主國家的角度,我想我們都充分尊重,但你能夠回答我以下幾件事情嗎?如果能夠明白以下的問題,自然就不難瞭解為何台灣人有愈來愈多的比例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了。

一、首先我要說明的是,喊著要獨立的不是大多數的台灣人民,而是台灣過去8年的政府,因為台灣早就獨立了,獨立分治於中國之外,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你不要又說這是國共混戰所遺留下來的歷史問題,沒有幾個台灣人會同意這種說法的,不要再自欺欺人了,獨立分治是事實,不要不承認),過去8年政府一直喊著要法理台獨,又不是人民能夠堵他們嘴巴叫他們不說,就像是胡錦濤要說什麼,大陸人民能反對嗎?我想更困難吧。

二、兩岸分治的事實,你不能否定吧?台灣有自己的國號中華民國(ROC),大陸叫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沒錯吧?台灣有自己的政府、總統、國旗、軍隊、土地、人民,所有國家的定義全部具備,也全部符合,你同意吧?

三、蒙古獨立,你們敢叫他們統一嗎?新加坡,你們敢叫他們統一嗎?韓國,你們敢叫他們統一嗎?我猜不敢,為什麼不敢,因為他們獨立分治是事實,雖然他們曾經也是中國的土地或中國的人民移民過去的。就像說英國敢叫美國和他們統一嗎?

四、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有愈來愈高的比例的台灣人,漸漸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因為蠻橫無禮的中國打壓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各項活動及組織上出現,此類情形比比皆是,我們當然也注意到了,中國領導人似乎也察覺到這一點,因為愈是傲慢的中國沙豬主義的行為打壓台灣在國際空間的努力,只會將更多的台灣人推向更遠的反方向。

五、科索夫獨立事件,他們原是塞爾維亞的一省,因為人口比例中有9成是阿爾巴尼亞人,所以他們要獨立出去,事實也證明,他們現在已經獨立了,而且有愈來愈多的國家承認他們了。

六、中國其實很多地方還是非常地封閉,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就好了,Wikipedia(維基百科)以及所有與台灣新聞有關的網站全都遭到大陸當局的封殺,很好奇,你們怎麼受得了?這是你們的權利耶。

七、我想要提醒你一點的是,並不是全世界所有的國家都認不清台灣和大陸獨立分治的事實,世界各國的人其實都知道(你以為他們真的都這麼笨嗎?),那為什麼他們不敢承認台灣是和大陸是不同的二個國家(這是事實),而卻要承認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因為中國是個大國,擁有廣大的土地和人民,況且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實力不斷擴張,你真的以為公理正義是至高無尚的價值嗎?世界各國看到的是中國的日漸強盛和廣大的經濟利益(13億人口的市場和生產原物料及便宜勞工的提供地),承認中國這才符合世界各國的利益,懂嗎?並非他們不知道台灣才是代表自1911年以來的傳統中國。

寫了這麼多,還是無法完全表達我們的想法,其實我們也不奢望你們了解,因為畢竟我們是生長在完全不同體制下的人,價值觀念必定迥然不同。就像是即使在台灣,我敢說絕大多數的挺藍和挺綠的人,都無法完全理解和同意對方的想法了,何況是對岸的大陸。
27分 2008-05-14 14:35:05

喔~ 給大山鼓勵一下.......
基本上那邊是沒有給自由的~~~~~

大山 2008-05-14 13:53:58

這篇冷掉了..
我炒一下..
我只有一句話.
&quot叫同胞.太沉重&quot

我可以有不願意的自由嗎?

娃娃 2008-05-03 04:24:10

站長說得真好
有國際觀,也有本土觀,這樣看兩岸情勢很棒
支持站長!

版主回應
謝謝支持!^^ 2008-05-03 10: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