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5 23:10:49Sade

真實與虛擬的模糊地帶.英雄與凡人的角色變換-貝武夫Beowulf

“I have unlimited strength, lust and power”
“I , am, Beowulf”

不同於原著,電影修改了部分的情節,使得原本有如聖徒般毫無缺點的貝武夫歷經”著肉”的過程 ,以更貼近” 人”的身份來詮釋他。

Pride is the curse
打從貝武夫在北海的巨浪下登場,字字句句都聽得出他超越常人的勇氣與驕傲,”我的母親就是大海,她決不會讓我回到她混沌的子宮裡去” ;與人在大海中比賽游泳,遇到海怪襲擊的危險,第一個反應不是加速閃躲危險,反倒轉頭迎向廝殺;面對眾人恐懼害怕的怪物Grendel,他選擇赤身裸體上陣,理由只是為了公平,渾然不考慮到怪物的力氣與體格都比他大上許多。企圖成為英雄,這種少年特有的衝動我們都曾走過。在某個不知名的夜晚,我們都曾將手伸向星空,企圖將無限的星海攫獲在手中,我們的靈魂掙脫重力的束縛,射向不知終點在哪的深邃宇宙。藉由帶回Grendel的頭顱,貝武夫獲得了他內心渴望的榮耀與權力,他成就了當時來到丹麥時所渴望的一切,他將在史詩中永遠流傳,他的武勇將是每一個北歐少年自我期許的目標,但是他也開始發覺,此刻起他再也無法以英雄自居,他只是個敗給自己慾望並跟妖魔做出交易的貪婪商人。



Temptation is the curse
美艷動人的誘惑軀體,滿室綻放炫目光輝的黃金珠寶,永不衰敗的強健體魄與舉世無雙的強大王國,所有男人最大的誘惑都集中在Grendel之母身上,擁抱她,愛她,她將回饋你夢寐以求的一切。代價?你將失去英雄的榮耀。
Evil breeds pain
Grendel、黃金火龍貝武夫之子,他們是父親們藉由交換儀式捨棄的部分,他們是父親貪婪、軟弱、溺慾的具體代表,父親本身越是強健,慾望越是巨大,被孕育者就越加兇暴。透過女妖的子宮,在黑暗濕冷的洞穴之中成長,他們非出於自願成為人與妖的畸形混種,失去父親的愛,將以毀滅父親的愛作為終結。


導演大膽嘗試以動態模擬技術捕捉真人肢體動作,輔以3D動畫技術後置,企圖跨越虛擬角色與真人演員之間的模糊地帶,確實在幾個特定的場景兩者幾乎難以分別;藉由迎遊詩人的歌頌與表演,本不屬於貝武夫的榮耀彷彿也變的理所當然,甚至連他自己都開始這麼認為,直到黃金酒杯的歸來。象徵契約終結的物品結束,透露這場醉狂之夢有如面對清晨即將清醒,他瞭解到自己只是個犯了錯的凡人,必須去面對加以解決,而這也是他英雄過程再度開始的契機。

劇中還有兩位角色值得一提,分別是韋格洛夫以及昂佛。前者在體格戰技相對於貝武夫上只是個平凡人,但就心境的強韌度才算是真正的英雄。為伙伴復仇的堅定信念、勇敢且冷靜的面對每場戰鬥、對主上毫不變動的忠誠,加上妥善克制自我私欲的節操,使得這位平凡人綻放出英雄特有的氣質;至於昂佛,則是完全顛倒的水中映象,他在戰鬥中退縮躲至水中逃難,對於奴隸總是毫不留情的加以鞭打,他那充滿毒液的舌頭每每孕育出不懷好意的惡語,因此不難想像他最後會選擇匍匐在基督教之下,緊握雙手希望依靠祈禱得以解決問題,因為歐丁大神絕不可能派遣瓦爾基里迎接一個怯懦的戰士前往Valhalla.

片中處處可見神話與基督信仰的混合體,原先在希臘神話與北歐神話中不帶負面意涵的龍結合了基督教的大蛇意象,產生了貪婪而邪惡的巨龍;黃金惡龍像的利爪緊抓充滿異教意味的豐饒角,最後再跟半人半獸的妖物作為交換;貝武夫繼承王位並迎娶年輕王后那段伊底帕斯式的關係;北歐民族崇拜多產的習俗在基督記述者的筆下成為淫亂荒唐的宴會,芙雷雅女神騎乘黃金野豬在原野奔馳的景象將被無垢的處子擁抱嬰孩的塑像取代。

當一個人活著的時候,再怎樣微不足道的小事也勝過死亡後的豪華葬禮,而一旦死亡來臨,卻又沒有什麼事比好好裝飾保存遺體更加重要的事情。不論是墜崖陳屍岸邊的前任國王,還是在冰與火的試煉中逐漸消失的貝武夫,他們最後還是必須重回女妖的懷抱。雖然他們都因自己的錯誤決定多年來飽受自我折磨,也為修正錯誤付出生命,但是Valhalla依舊沒有他們的席位,他們必須在無盡的漆黑海水裡腐蝕消逝,通往英雄之路的嚴苛與艱辛令我打從心裡發寒。

題外話,說到北歐英雄浪漫主義,一定要提到羅格蘭.馮.萊因哈特,田中芳樹筆下的這個腳色可以說是日耳曼精神的極致代表,他的幾句經典台詞如”銀河就是我的宮殿,戰艦伯倫希爾就是我的王座”、”在統一宇宙的大義之下,所謂的正義是不值得一提的” 、”諸將,我在此聲明,身為黃金獅子王朝的皇帝,不論是我還是後繼者,在戰爭發生之時,皇帝一定處於最前線” ,每次閱讀到都讓我熱血沸騰啊。(不過其實我最愛的還是楊提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