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3 11:55:28畢名

編輯‧血與汗

還記得初投身編輯界時,一直以為編輯只是寫寫字、對對稿的工作,直至真正投身工作,進入教育界當上編輯後,發覺從前把編輯工作想得太簡單了。

編輯可以是很多種類,有雜誌編輯、項目編輯、網頁編輯、多媒體編輯、影像編輯等等。固名思義雜誌編輯、書刊編輯或稱一般編輯是負責文字工作,與及一些作者、客戶間的互絡溝通;項目編輯就是處理編輯工作外的一些管理工作,例如傾談合約,控制財政預算等;網頁編輯、多媒體編輯及影像編輯除了要有文字根底外,還需要懂得運用一些軟件程式及媒體製作技巧。

我呢?自投身工作後,我便離不開教育界,雖然如此,我已輾轉當上網頁編輯、多媒體項目編輯、項目主任、幼兒教育編輯及網站總編輯。初出茅廬時,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多媒體,更不懂得如何管理項目,但工作就是如此,公司請你,便不預算要教你任何東西,我也一樣,到今天看似周身刀、張張利,但箇中自學情況,只可說──「有誰知」!
當上教科書編輯,無論是從事內容或多媒體的,都不是一件樂事。教科書競爭之大不用說,就算該書成功,功勞亦只會是作者,從來沒有人記得你是該書編輯。內容編輯還好,若是多媒體編輯更難過,因為一直多媒體都是「燒銀紙」的東西,該書成功沒人會記得你,功勞盡歸內容編輯;但若今年該書不賣得,你必定背上黑窩。

編輯,如要我說,就是一種替他人作嫁衣裳的工作,若你想出風頭,不要當編輯,去當作者。若自問經年對著洋洋萬字會感到痛苦萬分,也不要當編輯。還有,想嫁一個有錢人,記緊不要找一個編輯當男朋友,找一個讀Business或Marketing的人,你會更自得其所。
蘋★柏糖☆果 2006-07-02 18:25:35

編輯跟作家不是一線之隔嗎...
還是是我想的太簡單

版主回應
看似一線之隔,但編輯是替作家策劃出版的一種工作,而作家是成就自己作品的一份職務。一本書刊成功,編輯固之然有功勞,但曾幾何時,當作家出名有成就後,又有誰記得當天是誰幫這位作家策劃書刊呢? 2006-07-03 09: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