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1 03:20:30lang仔女

淺談《無間3》

                            Text:Ah Lo Photo:Ah Lo

某日,跟嘉鴻兄閒聊間,提及《無間3》這齣電影。
嘉鴻兄的評語是雜誌對此戲的評語與事實不符,《無間3》其實是非常好看的。
我說:「慢著!你看的《無間3》是否加長版?」果然不出所料,嘉鴻兄看的是《無間3》加長版。

《無間道3:終極無間》是齣大爛片;
《無間道3:終極無間之終極加長版》卻是個好看得不得了的電影。
這是我對這齣香港電影史上最受矚目的電影的評語。

先說非加長版。
對上兩集的成功,令大家對今集多了不少期望,也為劉麥二人平添了不少壓力。第一集是正邪兩線交戰;第二集是時代與個人的交錯,兩集的交差平衡都做得很不錯,也令觀眾看得相當愜意。以往的佳績帶來劉麥二人突破的動力,第三集可說是他們的成績表。結果呢?卻給大家罵過狗血淋頭,評語不外是走火入魔、深澀難明;當然也有說新演員表現未如理想,不過矛盾畢竟指向導演。

先談演員,感覺倒是驚喜的,對黎明竟亦刮目相看。須知老黎在個人的觀感中一向是不入流的,原因無他,老黎一向對角色探討都不夠深入、當然更談不上演繹甚麼。《三更之回家》我沒有看過,原因是瑩瑩不看恐怖片,所以外界對老黎進步的評語,我一直抱著懷疑態度。
直到這次《無間3》,叫我感受到他是真的受得起這些評語的,雖然當時我覺得「楊錦榮」對全劇的效果應該不止於此的。
也談談陳道明,一看便是好戲之人,在《無間3》中真正的勝任了影子一角,做得好的是吸引觀眾眼光,卻不搶戲。這很難的,很多電影就是敗在配角過於搶戲,而且陳生的角色本身是可以更搶戲的,畢竟他的戲份是三個主角以後最多的一個。
說戲份多,其實也不多,不過其他角色的戲份更少,電影之敗,也是在這裡。志偉秋生的表現不顯,也是這個原因。可厭的杜汶澤表現則依舊令我看得無名火起,不談也罷。

值得談的是偉仔與劉華。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我一直認為《無間道》系列最成功的是造出了陳永仁一角,而且又正確選擇梁朝偉飾演。偉仔的個人魅力極端配合陳永仁,也可把陳永仁說成為偉仔度身訂造的角色。可是今集敗在讓偉仔太搶戲了,光芒盡蓋劉華老黎。陽光臥底的概念個人十分欣賞,可是導演用不得其法。
而劉華的黯淡,也怪不得他。劉建明一角本就需要做到深藏不露,既是深藏不露,又如何與陽光四射的陳永仁爭輝呢?是平衡剪接的手法害了劉華。若劉華這次奪不了金像影帝,怪的絕對是劉麥二導。
二人玩剪接玩得太過火了,老戲迷的確可以看懂劇情,可是卻照顧不了其他觀眾。玩技巧是可以的,可是必須顧及觀眾,是導演必須恪守的格言,兩位大導卻忽略了;電影大敗,就在於此。

由於《無間3》的成績不佳,《地下鐵》和《金雞2》的可看性便立刻攀升一位,事實上二片亦屬好戲之列。
可是加長版卻把形勢扭轉了。
加長版比原本多的,主要是楊錦榮的情節,其次是劉建明的,陳永仁則幾乎沒有改動。陳永仁一段本身拍得好,自然不需要增刪;《無間3》的敗筆是劉建明和楊錦榮的描寫不足,加長版對症下藥,恰到好處。
那晚和瑩瑩一面看,一面跟瑩瑩互相興奮地說:「這才是《無間道》!」「完整多了!」「好好看啊……(輕聲狂叫中)」
我看得感動不已,再一次叫我看到香港電影的光芒。
事實上,《無間道》系列的成功,是因為在香港近年來低智兒戲的歪風殺出一條新路,注入了高智的新元素。《無間道》第一、二最成功的地方是其合情合理、既隱晦又清晰的高智鬥法展露在觀眾眼前。
原《無間3》的失敗,是因為剪裁不恰當,把太多劇情用暗場交待,令電影變得支離破碎。加長版加進不少有關楊錦榮的情節,令整齣戲完整了。另外,重新剪裁劉建明,更仔細的描寫了這個角色的心理,這些才是觀眾想看的,而不是盲目的平衡剪接交錯。
另外是時間文字的問題,嘉鴻兄說放得太多了,減少一些也可以看懂。我的意見剛好相反,和石琪一樣,我覺得原版放得不夠,而且也造得不美,被《無間2》那用佛經化出「時、間」二字那高明手法比下去了。加長版在形式上沒有改變,可是在新加了時間文字標示時間,感覺比原版完整多了。
不知道電影商是想催谷第二輪票房,還是見原版反應未如理想而亡羊補牢?如果是因為前者,那未免笨了一點,也令《無間道》蒙上了污點。

最後要說的是,加長版最令我感動的,是陳永仁、影子、楊錦榮三人互相「相認」的情節重新編排,放在那段由沈澄跟楊錦榮會面的照片化出的二人在那無間天台對話前,結合之完美、效果之深刻,叫我感動得差點要站起鼓掌。

這才是《無間道》。

(註:圖片是灣仔某一舊戲院的海報,非常搶眼,供大家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