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9 11:52:48Becu

餅大說書之 豬腦~~多讀點書吧

餅大來囉~~~又來說書了!
消失的這段期間,餅大跑去泰國度假一下,
原本打算要出國前來說個故事的,
但是,餅大什麼都不會就是會拖~~~
所以就拖到現在了!
而且剛回國的時候,因為再泰國過了六天"舒爽"的生活,
(舒爽沒有色情的涵義啦!不要想歪!!)
所以回國後一點也不適應,現在比較習慣了,
所以就出現了!
好,現在就聽我邊聽音樂邊說個故事吧!

話說上次那些令人咋舌的事件後,
唄酷一直不想面對的是期末的會議,
因為永遠無解的事情還是會被提出來說,
而且,老人家的觀念都很死硬,
除非年輕人爭一隻眼閉一隻眼,退讓一下,
不然,就是僵持不下。
果然,事情就這麼發生了!
在討論上課進度的時候,
金剛提出了一個無法令人接受的提議!
(基本上,高中英文課本一冊有十二課,
每次段考平均分配到四課,而因為補充資料較多,
所以我們通常都是上三課,學生自己唸一課)
金剛:「我有個提議,因為我上課採用比較新的教學法,我很注重跟學生之間用英文的對話,所以我上課花很多時間在Q&A上!因此上課進度會來不及,所以想提異變成上兩課,學生唸兩課。」
唄酷:「我不同意!很多學校很多老師,包括我們在場除了你之外的所有老師,大家都有辦法上到三課,所以這應該不是我們的問題吧!」
金剛:「就傳統的教學來說,當然可以上的完!但是我很注重Q&A的教學法,所以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而且像是以後的考試,對於口語能力都很重視!所以我們應該多加強在這方面!」
唄酷心想,那你不就是暗諷我們都是很傳統的教學。
唄酷:「我上課也會問學生問題啊!學生也需要用英文回答啊!但是我也來得及啊!況且,如果採用二加二的上課,這樣我們一冊才上一半,會被講話吧!」
其實金剛講完,唄酷內心就已經充滿不屑的恥笑聲!金剛說,他這樣會加強學生的能力,對學生影響會很大。的確,但是唄酷認為,單只有好的口語能力,但是觀念或是文法都很差,那跟美國文盲有何差別?任何一個美國的流浪漢或文盲也都會說的一口流利的英語啊!但是講話的深度呢?說服力呢?Zero!!況且,金剛說了這麼多,但是他班級(A段班)的平均竟然輸了唄酷的A段班14分之多,更糟的是,也輸了唄酷的B段班4分多!而且金剛說他教不完,但是有幾次唄酷不小心聽到他上課(不是偷聽,而是他上課聲音太大!)在上不完的狀況下,竟然還讓學生討論吃蛋糕喝咖啡的事情,浪費了快一節,還討論要演舞台劇,也快一節!這樣要其他老師體諒他的教學法!!應該很難吧!!
然而關於上幾課的事情還沒有個定案,
老人就說話了:「我認為學生要多加強閱讀的能力!在加上金剛所說的,所以我建議我們可以把課文變成閱讀測驗,讓學生自己看,我們不需要上!而裡面細節的文法,段考就不要考!」
唄酷:「我不信學生會自己看,我更不信學生自己看會完全看懂裡面的文法用法,或是修辭觀念!」
老人:「閱讀測驗本來就是了解文意,而不是分析文法。」
唄酷聽了無奈的心想,那學生不就都成了半調子,一知半解!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看來我們偉大的教育部長的影響力很大喔!有的老師都默默的開始推行他的理念了!(呸~~)
再這場爭論僵持不下之際,
金剛又說:「我建議我們高一應該要另外買一本文法書,然後列入段考範圍。」
唄酷:「你剛不是說你上不完,現在又要上文法?不是自打嘴巴嗎?」
金剛:「配合老人說的,課文變成閱讀後,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上文法啦!」
唄酷心想:你們串通好了吧!馬的!我也很想上文法,但是,高一就有這麼多的負擔,一下子應該很難負荷吧!為何不分配到其他時間呢?高中並不是唸英文就好啊!學生們還得唸其他科目耶!

當然上述的事情絕對不會有個定案,正如餅大我之前所說,無解!
而會議快結束之際,阿麟說了:下學期的召集人,依照輪流應該是輪到老人!
老人:「我覺得烏龜根金剛剛進來學校,可以他們先當!」
唄酷:「不行,依照輪流,我完之後換阿麟,他完之後換老人,之後才換新人,這不是之前講好的!我覺得要照順序,這樣才公平」
講完之後,一陣尷尬,但是因為大家有課,所以就散會了!
而後來阿麟去跟老人說,召集人就寫他名字,
老人竟然很兇的說:「我真搞不懂你跟唄酷為什麼一定要堅持,這又沒差!反正不要先寫我,我去跟兩個新人商量!」
唉~~又來了,以自己年紀大來壓人,新人敢說什麼嗎?
結果烏龜只不過稍微掙扎一下,
老人又很大聲的說了:「如果今天我們科內有一百個人,已經輪過二十人,有一個新人進來,那新人不就要等八十位才會換到他?」
靠~~~這是什麼歪理!你跟總統學的喔?還是教育部長?你有看過一個科裡有一百人喔?本來之前就已經排定好輪班表了,現在反悔,那以後大家隨時都可反悔嗎?這還有道理嗎?

人吼!不要以為自己大聲或是年紀大就了不起,其他人聽到看到也只是會投以不齒的眼光啦!而那充滿理想抱負的,多為自己學生想想吧!只不過一學期,成績就緩慢的往下掉了,那三年後會有競爭力嗎?先思考,什麼是對學生最好的,什麼是最需要的,而不是以為只要著重於口語訓練學生們就會有所成就,重點是腦袋瓜裡的東西!這種表面的東西,很快就會露出馬腳的!就像之前台灣有太多外籍老師,一味的引進,後來才發現,有些根本是流浪漢借了點錢買套西裝來騙騙台灣人。內涵!!內涵!!懂吧!!訓練學生多用腦袋瓜思考才是重點,想想如果由一群不懂思考只重視片面的人來掌管國家,那會有多慘!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該檢討啦!!!!
Becu 2007-03-07 14:33:15

To 資訊速度比天橋下:

如果他真開課,那真是萬萬不可啊!!
基本節數的荼毒就應該很嚴重了!!

To 美惠:
我該怎說呢? 你還真沒這福氣可以一起談嗎?
哈哈!

美惠 2007-02-26 23:25:20

唉,好有趣喔,這樣每天都有新鮮的話題可以談,只能說啊......福氣啦.....

資訊更新速度比天橋下 2007-02-13 20:09:03

厚塞雷阿!!
餅大可建議熱血金剛利用第九節加開
Q&A Specail Class以及
晚自息時間Grammar Plus加強班
這樣課上得完
又可滿足金剛大人滿腔熱血
喔~~~竹林學堂的學生有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