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5 20:56:21陶樂絲

1121112我們的疫後第一旅~西葡之馬德里王宮與普拉多博物館

一夜喧囂之後,街上又回復了寧靜,一早用完餐,就準備去逛馬德里市中心嘍~我們又搭車來到了昨天來過的東方廣場地下停車場,一上來就是馬德里王宮,東方廣場是因位在馬德里王宮東側而得名,而廣場也正對著皇家劇院。

這個腓力四世騎馬雕像建於1640年,高2米,領隊說在歐洲,大多數騎馬的雕像都是三蹄著地,這樣有三個支撐點才能確保雕像穩固,但是為了展現腓力四世的英勇威武,特別將他的座騎雙蹄騰空,那要怎麼樣才能讓雕像不會因為重心不穩而立不起來哩?號稱"現代物理學之父"的伽利略提了兩個建議:一個是讓馬尾跟著後蹄一起著地,這樣就可以形成穩固的支撐點,另一個則是在製作的時候,將馬的前部採用空心狀態、後部則為實心狀態,如此一來,馬就可以輕鬆的把雙前蹄騰空啦~

為了展現這位帝王的英姿,還真是很燒腦的,還好當時有伽利略這麼聰明的人物

  

沿途都是這種隨便拿起手機就可得的美麗街景(右側的就是皇家劇院)

這一片黃橙色的樹與粉彩色的建物相互映襯,實在美極了,我們把握著機會一邊拍照一邊確保不落隊,真的是太專業了~(自己講)

領隊帶著我們穿越街區,介紹當地人最愛的吉拿棒醮巧克力

瞧這排隊的人潮就可以知道,這個食物對他們來說是多麼好吃又重要,有些人點了餐後,就到旁邊的座位區悠哉的品嚐美味,而我們就只是一群觀摩在地生活的旅人。

小店旁邊是創始人的巨幅海報,看來也是有歷史的一間店

來到太陽門廣場的這一天,許多地方都被圍起來了,我們也就只能隔著柵欄與中間的卡洛斯三世雕像遙遙對望,他可是大力將馬德里建設起來的國王。

   

這裡還可以看到我們幾天前去過的雪莉酒莊招牌-Tio PEPE,感覺好親切。

   

接著我們來到熊和樹莓的雕像,以前馬德里周遭都是野生的動植物,這座青銅雕像也就成了馬德里的市徽嘍~雕像高約4米、重達2公噸,不管哪一國的旅人來,一定會跟她來個各種不同角度的合影。

 

我們和團友們在保安局大樓正門前街道,這個嵌著公路零公里的標幟上留下了足跡照,佔有2/3面積的半圓形標幟上方,刻著西班牙和伊比利半島的地圖和0公里、公路起點的字樣,西班牙的公路以此為計算里程的起點,馬德里的街道則是以此起點編製門牌。

(相關資料請參閱:https://hk.trip.com/travel-guide/attraction/madrid/puerta-del-sol-84417/)

馬德里主廣場臨近太陽門廣場,修建於哈布斯堡王朝時期,長129米,寬94米,周圍環繞著三層樓的住宅,總共有237個面臨廣場的陽台、九個入口。現在的主廣場已經是經歷了1790年大火之後,由建築師胡安·比利亞努埃瓦重建的作品,中間由詹波隆那所製的腓力三世騎馬雕像在1616年就完成了,但是直到1848年才放置在廣場中央(隔了兩百多年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主廣場一直是眾多事件的現場:市場、鬥牛、足球比賽;在西班牙宗教裁判所時期,也在這裡處死所謂的異端分子;馬德里的主保聖人聖伊西德羅的慶典,也是在這裡舉行。

   

馬德里主廣場的中心建築:麪包房之家肩負了行政與監控的功能。

有馬里德里市民的廚房之稱的聖米蓋爾市場,位在太陽門主廣場的左邊,從外面看進去有賣火腿、起司這類食物,可惜沒有太多的時間進去"深入"了解一下。

  

這個市場也有她的專屬地標

  

這棟漂亮的建築我就忘了是什麼地方了,如果有誰知道也可以再留言跟我說(緊害)  

逛完了西班牙的各大廣場,時間也差不多了,來排隊進普拉多博物館嘍~普拉多博物館和倫敦大英博物館、巴黎羅浮宮號稱為歐洲三大博物館,沒想到排隊的人龍這麼長,本來可以好好的看多一點的作品,最後時間壓縮到只能近看委拉斯奎茲的侍女圖(侍女圖也有翻成"宮娥"的),因為不能拍照,所以上網找了一下相關資料(連結處寫的十分清楚),才知道這幅圖畫這麼厲害,曾經被達利和畢卡索拿來當成習作練習。

參考網頁:https://skyartsha.pixnet.net/blog/post/307506941

這一天剛好有示威活動,整條街上都是人和車,非常熱鬧,來自各地的人或手裡拿著、或身上披著大大的旗幟,當地導遊避開了人潮帶我們經過了西班牙廣場準備去用餐,西班牙廣場位於馬德里市中心西北方、格蘭大道盡頭,最顯著的地標就是塞凡提斯雕像,這位名人的作品已經在前面介紹白色風車村時提過,就是唐吉軻德的作家。而他前方青銅雕像就是故事主角唐吉軻德跟他的僕人桑丘(也是我們家冰箱上的主角)

  

用餐完畢後,我們又步行回到馬德里王宮,準備進去參觀嘍~  

西班牙在菲利普二世統治的時候,由托雷多遷都到馬德里,之後王宮的位置就一直都沒變過,不過在過去曾發生過火災(怎麼主廣場也發生火災,這裡也發生火災?),目前的王宮是在1738年到1755年間重建的、當時的主政者是菲力普五世,建材主要為石材,改建王宮前,曾是摩爾人要塞與西班牙人的城堡。

西班牙在歷經了無敵艦隊戰敗、荷蘭獨立等重大挫折之後就中道衰落了,導致發展停滯不前,不過王宮裡除了有栩栩如生的當今皇室大幅肖像畫複製品之外(國王那時還挺年輕的),內部的裝潢、天頂壁畫等都顯現出過去的繁華與榮光,印象最深刻的是餐具排列整齊的宴會大廳(跟電視或電影中演出的差不多)、還有充滿中國風的裝潢,不過目前並不是王室的日常住所,而是一些較正式的公眾活動舉辦場所。

這間是還可以拍照的大廳,天花板或壁畫上的內容有些取自希臘神話,當地導遊十分稱職的為我們一間一間的講解,其中,還看著他嚴肅地糾正了不少拿出相機拍照的遊客,真是一個十分稱職的導遊啊~(還好我們都很乖很聽他的話)

 

真的是好充實的一天啊~傍晚我們搭乘國內線班機,要從馬德里到巴塞隆納了~

      

短短的一個小時航程就抵達了巴塞隆納,從機上往下看,和馬德里夜景長得真的很不一樣,但都一樣很璀璨迷人。

 
難得一次晚餐的開飯時間是晚上九點多,在一間叫做"超粵"的中餐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餓了,竟然覺得這間餐廳是這趟旅程中最好吃的一間,對無辣不歡的我而言,每道菜都很下飯好吃~(吃太快沒來得及拍照)

吃飽回到飯店,入住巴塞隆納市區裡的飯店(離格雷希亞大道超近的),終於可以連住兩晚不用再換飯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