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3 18:52:04陶樂絲

咆哮山莊之「生日快樂~管院」

夜晚,行走於漆靜的管院校園,是一種特別的體會,我試圖讓自己放慢腳步,以一種優雅的、適合這個夜晚的步調,閉上眼,完完全全融進管院的脈動中,在那段我稱為綠色墜道的路上緩步前行,聽樹葉沙沙交響的樂章,輕風拂面而來,滿天的星子相伴,突然為自己這樣的富有而洋溢起幸福的感覺。

知道我必須在深深的夜裡,一個人巡完這塊校地,總有人好奇又憂心地問:不會怕嗎?這是我的家,我生活了十多年的地方,世新畢業那一年的夏末,我提著皮箱來到了這個地方,她成就了我從小到大唯一的一個志願,卻萬萬沒有想到,往後的十餘年,我將與她有如此糾葛的緣份,我的成長、我的愛情以及我所有的快樂與悲傷。

我不會忘記,學生時代下了餐廳後回到座位,夾了各式菜色的饅頭堆成一座小山等我繼續享用的溫馨;我不會忘記,女孩們每節下課自教室奮勇殺出,奔馳往來於蘿蔔坡,只為上福利站備齊食糧的那股狠勁;我不會忘記在寫完畢業感言的那個下午,二個女生因為不捨,在寢室裡抱頭痛哭後又相互為對方拂去臉上淚痕的真心;我不會忘記,爸媽帶來生命中最亮麗的花束,見證我掛上中華民國少尉軍官閃耀一槓,微笑接收前院長童中將對我豎起大姆指時,臉上泛起的驕傲面容。

曾經,與一個擁有陽光般笑容的男孩,在校園中美麗錯身;曾經,坐在秋風徐徐、泛著薄寒的夜裡,悼念一段早逝的愛情;曾經,跟著捉摸不定的情與愛浮沈、歡喜或哀愁;最後,將手交給了今生認定的唯一,並在往後數不清的日子裡,與他在每一頓酒足飯飽過後,繞著一圈又一圈赭紅色的PU跑道,低聲分享著彼此的心情,想像著不太遙遠的未來,而我們那兩個活力十足的孩子則忘情地沈浸在他們認為有趣的遊戲中。

在這裡,我曾以同學的身份祝福過分發到各單位的同學;曾以排長的身份,送走捨不得離去的排兵;曾以教官的身份,握過每一雙含淚道別的手;曾以部屬的身份,為愛護過我的榮退長官流下不捨的眼淚….,十餘年漫漫長河中,交錯著一次又一次的相聚與別離,有些人事物永遠的遠離了,但在腦海、在內心深處,曾經溫暖的記憶、美好的感覺卻從此長駐,成為生命中最豐美的片段,一次又一次地被喚起、一次又一次地被重複播放。

十餘年的歲月,從一個毫無概念的民間百姓,成為中華民國的少校軍官,在這裡播種,也在這裡收割,管院這個家,除了是我軍官養成的地方,更是我人生旅程最重要的一站,她教會了我的,不只是盡好一個軍官的本份,更讓我懂得了愛與關懷,因為從她身上獲得的太多,因此衷情於回饋給每一個在這裡短暫過渡的學子,我期待著當他們從家門走出,不僅因為管院的出身而感到自負,更可以明白地體會,家-是一個必須為他全力以赴的地方,做為一個管院畢業生,肩負著來自於國軍各單位對這個家的評價,即使到最後一刻,也不可鬆懈或忘,三月廿日,這個家就要邁向她九十四歲的生日了,我要衷心地祝福在這裡蘊孕的每一粒種子,未來撒在國軍部隊的各個角落都能結出豐碩的果實。

本文收錄於國防大學國防管理學院九十四週年亮耀長空崇廉情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