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9 18:19:39希羽月兒

【考試,卡片,助人者】



部落格專用相簿




考完,壓力輕了一天暫時解禁,謝謝家人陪伴走過
再次在台北與自己熟識的姊姊相見了,在一陣緊張下相見
我嘗試利用卡片,想要從那上面找到一個助人者的答案
拿起卡片我把卡片洗一洗,請她抽一張,她的反應不出所料
我收起卡片,花了點時間讓她在一個比較輕鬆的環境下聊天
我們說到校園說到生活說到家庭,她開玩笑的問我,
為什麼沒有跟勁軒一起約吃飯,想見見本人呢!
我笑了笑,下週是期中考週呀(比較晚)

我想到了好多事情,有如投影片放映中一樣
一個特殊的孩子,對家庭有滿滿的無奈和冷感
一路陪伴成長,如今我走上了一條我意外的道路
我選擇了微笑、傾聽、等待,一路成長從愛到失望到害怕
那樣的「恨」不是她不成熟,身為父母有父母的壓力及想法,可是有的時候是會在無意間傷透孩子心,陰影是這樣形成的。
我不是那一對父母,我不是那個環境下被打被罵大的孩子,
我真的不會懂得那是怎麼樣的狀況,我只知道心疼這孩子和父母
想要知道,傾聽、詢問,不當問題解決者是基本認知,而這我上了小謀老師的課更身體會到。
從她一開始你不要管我,不要管我,是你自己要來親近我的推開我、攻擊兇惡到現在,一晃眼就是十年,我們都大了也都變了不少。
聽著那孩子問我,為什麼不方便就什麼都不可以,玩耍不可以、選科系不可以、夢想被當笑話呢?
:我想妳父母有你父母的考量,你可不可以說說妳的夢想呢?
從那一句「我沒有感覺,不會很難過,是真的不會。只是覺得煩」
她的沉默、哭泣、打,我一律不予以阻止,只要她不危害到生命安全不犯法都不會有什麼事,我會控制的,大概是我明天有可能會倒在學校,我就會好好去睡覺,至少在帶領的過程中,我覺得審視自己狀況很重要。
然而這次的考試有很大的挑戰,我個人到了後期也放她自生自滅去了
一路從她不願意好好準備公職考試,到我整理筆記,每次見面就好像公民老師一樣的帶著她到上場考試,我只告訴她,妳很好,妳有你的價值
父母,孩子考試比孩子還緊張,孩子承受無比壓力,還在考場挨罵。
還沒考,我怎麼知道我會不會考上,這麼簡單,你去考好不好,我才無所謂,真的無所謂。
放棄就在這一秒之中,我之前對著她說,反正你就考呀,看看這個老師被你命中多少,考場如戰場,沒有上過戰場的人不會懂,考完就放風啦
我不知道我自己可以做什麼?我不知道考公職所為何事,自由好難,我不知道什麼是愛和接納,你放棄我吧
父母也許都是愛小孩的(包括家暴、離婚、棄養等等),只是愛的方式錯了,他們也需要極大的幫助讓她們不再循環,傷到孩子
我調整了自己在看相對人的角度,審是整個過程,一點一點調整修正
這樣的一個人,在國家考場可以對著第一次見面的姊姊說著她的方向
這樣的一個人,對我說教程你可以,對我說她覺得認識我真好
看著自己一路陪伴上來的人,一路帶,我突然想到了,我也有因為能力不能承受想要放棄這樣的路程,輔導老師輕輕抱我、哽咽,那對我是莫大影響,助人者要查覺生命細微的聲音,我真的了解,這是一條不容易的路程。

然而,我理解,我默默在學習這些,並不會得到所有人的感謝
我的家人存有著奇怪的誤解(明明有時候討論報告太久就比較晚睡)
她的母親討厭我討厭到恨不得不要看到我(只是畢竟是長輩,見到孩是會客套)
她的母親並不會覺得我有對她的孩子產生什麼好影響,莫名其妙的汙名
看到她父母我也是會不知道怎麼辦的,有壓力,也不是一切都美好
我前面說的這些不是想說我自己有多少委屈或痛苦,真的那麼痛苦的話,我想現在我不在這裡。
只是身為一個助人者,每個人都不一樣,接納/接受都不容易
我期許自己更好,教程考試,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