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9 12:43:44法米's H&S

灰色的週末

整脊和放血讓我的腳快活了兩天,第三天又開始作怪了,偏偏新竹湖口可不是在我家附近,每次得開車超過一小時才到的了,對於因為腳痛導致無法好好睡覺,因為精神不佳連食慾都受到影響,體力早已大不如前的我已經無法自已一個人開車前往了,而也因為體力不好身體虛,放血拔罐的痛更是無法忍受....
為了讓吳師傅知道到底我的情形嚴重的程度,星期六我來到了暌違已久的西醫院骨科,只是為了照X光不知道原來要忍受這麼久的等待,特地選了這家沒有我病歷的內湖大型的教學醫院,規定初診病人11點以前要先到櫃檯報到,事先網路掛號已經是63號,等辦理完初診的報告手續來到診,當時已經11點多了竟然只看到30號,簡直要昏倒了,診間等候的椅子硬梆梆的,對於屁股沒肉的我簡直是一種折磨,雖然早有準備外套要對付超強的冷氣,但是久候還是讓我越坐越冷,幾次想衝進去診間跟醫師說,拜託就開單吧,我只是要照X光而已啦,我不用浪費你的時間的....看看旁邊候診的病人談笑風生的多,即使是杵著柺杖的或是坐著輪椅的彷彿也比我更能enjoy在這裡的等待...等到了12點半看到了45號時,我終於忍不住了進了診間,護士小姐冷冷的問我什麼事...只好以我非常虛弱又帶著沙啞的聲音說..我身體很不舒服可不可以先讓我看一下(我要是講我只是要拍X光片而已,八成被護士小姐趕出來),護士小姐以為我還要看其他的科別,就要我先去別的科看,沒有啊,大人啊,我只是要看骨科啊..在我的苦苦哀求之下他勉強的說因為所有的號碼都有人只能提前到59號了...
又經過了半小時的等待終於輪到我了,醫師簡單的摸了一下我痛的地方,也沒多看,因為他也沒問我放血的傷口怎麼來的,直接就要我去照X光了,就這樣看了一分鐘我又出來了,來到放射線室,大家可能快下班了氣氛非常輕鬆.X光師要我上去躺好三兩下就照好了,還以為她是因為經驗老到所以不用幫我喬位置喬半天,後來看了片子才知道有一張應該是近距離放大的片子根本沒把我的患位照進去....片子是一大片白白的...回到診間醫師仔細的看了一下,也跟他說三年前摔倒的事情,片子看的出來撞擊的地方骨頭已經有破損,順著破損的地方有發炎的現象,醫師一直覺的疑惑為什麼三年前的撞傷會在這半年才發作呢....
我問該如何治療,他說這個治不好了,只能吃消炎藥和做物理治療,就是熱敷,我問會不會是骨癌?醫師看了我ㄧ眼,可能是要看看我是不是神經質的女人吧,怎麼有點痛就說是癌症的,我只能從實招來說我有癌症病史,果然醫生馬上就說那就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可是要再做進一步的檢查才知道,他也建議我回原來開刀的醫院去處理,進一步的檢查就是電腦斷層...我才不要咧,所以才選來這裡看診啊,
結束以後到地下室吃飯,最後決定吃蔬菜刷刷鍋,還選了蕃茄湯為湯底,因為腳酸吃ㄧ吃忍不住就把腳抬到椅子上,真是太不優雅了,可是自從腳痛早已把淑女的優雅拋諸腦後了,又因為坐在吧台旁工作人員很難不注意到我,我只好揚著我手裡的X光片說我腳痛,他們以為我是因為坐在高腳椅上所以才不舒服的,其實我最近連開車也會把腳伸到椅子上彷彿這樣腳就可以舒服些...當時他們還很好心的要把我移到下面的座位,我一直說不用,他們以為我只是客氣,其實是因為我這樣坐比較舒服啊,等客人走掉一大半他們就沒經過我的同意三四個人幫我移到下面的座位去了...很努力的要多吃ㄧ點,幾乎把蔬菜都吃完了剩下一大鍋湯還有一碗飯就煮成蕃茄稀飯準備晚上另一半去喝喜酒以後當晚餐吃
計程車還沒坐到家,肚子已經一陣緊急果然回家以後開始上了四五次廁所,休息了一下,晚上又去找了家裡附近的中醫診所看一下X光片,他還有專門看片子的機器呢,醫生說我是細數脈,所以顯示裡面有發炎,他也是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三年前的舊傷現在才發作...問了一下會不會是骨癌,他馬上說不會啦,他一直問我西醫怎麼說,老實跟他說西醫的看法,中醫師要我千萬不可以熱敷而要用冰敷,不然萬一真的是骨癌會移轉的快等等的,可是問他如果冰敷那裡面的瘀血不就更出不來了嗎?他說因為我的患部有熱和腫脹所以應該要冰敷...我拒絕了,跟他說那你就當他只是發炎好了,我很怕冰敷的感覺...後來找了復健師在我背後的穴道按壓一下,真是不舒服,冷氣又冷的要命,我看那個中醫師自己穿一大堆還在喝冰奶茶..我就趕緊逃離現場了
回到家吃完晚餐隔了一會兒又開始跑廁所我才確定從下午到晚上到我一直跑廁所的罪魁禍首就是中午的刷刷鍋....這次可沒那麼輕易結束了,星期天到湖口又狂跑廁所,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拉的就只剩下水了...很虛弱的躺在診療床上,人一虛一點點的疼痛都無法忍受,刮沙都覺得痛了更不用說放血了,整脊完整個人躺在床上爬不起來,吳師傅只好讓讓我躺一下..睡了半個小時才坐起來回家去.
前一陣子好不容易把卡在喉嚨的痰清掉一些,讓我在吃東西的時候不會因為痰的作怪把吃下去的東西都吐出來,咳嗽也明顯減少,正想好好的整治這個右腿又碰到肚子不爭氣...真的是番茄嗎?還是醫院裡的細菌呢?太久沒去身體不習慣了吧..虛弱的我連跟兒子好好講個故事的力氣都沒有,還好今天請假在家,煮了十穀米粥吃了一大碗元氣恢復了些,休息一下被電話聲吵醒,才發現已經是中午了,肚子覺得好餓好餓,可是腸胃剛經過昨天的摧殘還是簡單的吃吃粥就好了,等過兩天再去好好整治腿一番
lucangel 2006-06-21 12:36:39

太陽病.外證未除.而數下之.遂恊熱而利.利下不止.心下痞.表裏不解者.桂枝人參湯主之.

太陽病.桂枝證.醫反下之.利遂不止.脉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葛根黄芩黄連湯主之

傷寒.醫下之.續得下利.清穀不止.身疼痛者.急當救裏.後身疼痛.清便自調者.急當救表.救裏宜四逆湯.救表宜桂枝湯

從你的敘述來看,假設你去看的中醫師的脈診正確.那應該就是裡寒了.因為細數代表傷陰,且細數脈鮮少有力.因此排除葛根黄芩黄連湯證.
剩下就是四逆湯跟桂枝人參湯兩者了.

我猜倪醫師的方應該有四逆湯架構的熱藥吧(我不會去問倪醫師開的方),這也是你為何止瀉的原因.我也是經方體系後人所教出,我想即使與倪醫師是不同支派,但用藥大架構應該會類似才對.

妳的疼痛應該是少陰病造成的吧,類似附子湯証.當然若有外科因素,也應當處理.用藥下針都有極限在,傷於形的用外科處理會比較好些.

真正的傷科高手,肉眼就可以比美X光,不需要透過西醫的X光片,我親眼見過有推拿高手可以看到病人骨頭微小裂縫,經過X光驗證確實證明那位推拿師父沒說錯,推拿時間都以秒計,古傳的推拿其實都是很快的,因為傷科是從戰場上發展,內科則是從生活起居發展.只是那名推拿高手在台中,個性也有點古怪,妳有興趣,身子好些再過去見識.

妳的情況顯然不太適合拔罐放血,因為裡虛寒,但補的時機或用藥若有錯,也會造成補能戀邪.這也是治療癌症需要注意的地方.倪醫師是經方的高手,這點一定比我還清楚.畢竟他是經方派的前輩.火侯跟經驗多了幾十年.如果診斷用藥有疑問,可以問倪醫師,他會樂於處理才對.我在美國的朋友每次越洋聯繫問我,我也是建議他們找倪醫師,畢竟朋友們都在美東,有的還住佛州.可以就近.

也希望你早日康復.冬天聽到好消息,肺病痊癒確實是在冬季,這是內經素問藏氣法時論篇講的:

病在肺,愈於冬。冬不愈,甚於夏,夏不死,持於長夏,起於秋。禁寒飲食,寒衣。

倪醫師確實是我們這些經方後輩該好好學習的對象

SW 2006-06-20 11:04:32

Any kind pain or blood stasis for East treatment use heat better
more than West ice cold treatment, share to every one, if a Chinese tradition doctor use ice cold to treat my pain trust me,
I will run too, ha ha ha..........he is not a good doctor.

版主回應
Finally,I got you here. Thanks God.You know how much I miss you these days. I was thinking to call you this morning, then I saw your msg here. Gosh, my leg is killing me.And I do have no idea how to make it better..... 2006-06-20 12:11:25
小兔兒 2006-06-20 10:01:32

法米,
上課時有講到,夏季是屬於地氣升散的季節.人處宇宙,身上的陽氣會跟著動.如果身體不好,體內陰氣沒辦法跟著平衡,陰陽不調就會生病.再者,過食寒涼或是窩在冷氣房,身體差的更會因為熱氣給寒氣癒著,沒辦法順利散出而生病.身上冷熱不調所會出現的諸多狀態之一就是肚子痛,腹瀉,想吐或是嘔吐....給您參考一下~

版主回應
哎,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什麼原因,可是星期日晚上吃完藥以後倒是不拉了,星期一吃了一天的十榖米粥排便倒是又正常了 2006-06-20 1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