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01:50:33小迷人

沒有標題可以嗎

當一個人活在自己的世界,所知有限時,他可以是很快樂的,
為什麼一定要去評斷、挑動他?

像電影《情人眼裡出西施》男主角的朋友,也許他是很善意的,
想要告訴沉溺其中的友人自己所看見的「真相」,
但正如男主角知悉一切後說的:「你為什麼要告訴我?我原本會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如果一個人眼裡所見的都是美,為什麼一定要說服他那不是?
到底是誰看不順眼?
什麼是真相?
如果眼見為憑,憑誰的眼?

當你說:「井底之蛙。」那是因為你站在井外俯瞰,
但那隻青蛙卻不是這樣的視角,
牠踏實地活在軟泥上,欣賞流動的浮雲,偶爾還有月亮高掛,一派自足,
憑什麼你要嘲笑牠?
牠的自足是真,你為什麼一定要說是假?
是你站在自己的角度替牠貼上「匱乏」的標籤,
感到不滿的是你而不是牠。

當你一心一意要去「給」的時候,
更細微地想想是誰的需求,好嗎?

上一篇:回信

下一篇:道別

小迷人 2007-10-03 02:04:33

曾有學生在回饋表上寫:
「不要沒有問過人家有沒有需求,就來輔導人家。」
我難以辯駁,但又無法完全認同,
只好把這個頗具倫理性的議題先懸置起來,收在心裡。
有人將這份工作稱為「助人專業」,但幫助的到底是誰?
我其實不喜歡站在那個位置,我並不比誰高。

明明是凌晨兩點早該入睡的時間,為什麼我還在這裡?
都怪自己看東看西,看著看著愈感到生氣,
氣自己的渺小也氣自己的自大,
我為什麼還如此一事無成?

亂七八糟胡言亂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