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1 02:32:20becco

Zagat 25 分的台式早午餐 (中間偏下)

有時候我很猶豫,這新聞台上一堆Dangling Bonds似的文章究竟是該「虎頭蛇尾」地了結、「掐頭去尾」地重編,還是乾脆「有頭沒尾」地擺給他爛(或曰”熟成”)算了? 當起筆時的激情消褪,或你不斷蘊釀想給他一個善終,卻隨時間流逝發現樹欲止而風不靜---可能是印象日稀、驚喜消散,也或者遇上新歡,於是起初的驚豔變得無關痛癢---還有像Le Temp au Temps或東京的Shimizu這些,餐廳遠在天邊,想再吃幾次以避免筆下的疏陋,又不知是何年月之事了。然後新的經驗卻不斷拍岸而來。

有機會歷久彌堅被寫完的,我看還是像「四川小館」這類,就位在附近而且常消費得到的地方,另有一個原因,我發現這陣子金字塔頂端的餐廳和相關留言已寫過不少,該換點口味,不是緣於「路有凍死骨」的道德反響(註),而是台長辭藻與句型用老了。

第一天我們一口氣點了: 甜豆漿、燒餅、油條、牛肉捲餅、肉粽、炒米粉、生煎包、雞捲、韭菜盒還有三碗豆花,杏仁豆腐已經賣完了。至於筒仔米糕、粉蒸排骨、炸肥腸、蘿蔔糕、牛肉麵、豬耳朵以及其他你想得到而族繁不及備載的台灣小食物,自然是留待下次了。

這些食物是咱們太熟悉的東西,看似沒細說的必要,我只強調一件事,就是以當天嚐過的東西來說,裡面完全沒有海外中菜那種唬弄洋鬼子或消費鄉愁的得過且過。那不是化解鄉愁---如果有的話---而已,而是滿足口腹之欲,我們一致同意,這些食物就算放在台北,放在永和,放在復興南路,水準都不會丟人,稱得上有模有樣。

甚至還有Edge。拿我許久未嚐的油條來說,酥香軟嫩還真不是別處可比,沾上熱豆漿(不是豆漿粉調的)享用,一點也不輸咖啡歐蕾與牛油誇鬆的組合。在中國城要找到那種晾在一邊許久,顏色黝黑,焦硬滲油,油味還帶著一把年紀的油炸鬼,可是一點也不難(上次在費城遇到不少隻)。但這劍橋市邊錘的小館,竟有完全不輸台北一流店家的產品,的確就像R夫婦所言:一根油條便值回票價。

韭菜盒雖然不是用乾烙(我吃不出來),但外皮薄韌略脆而又不吃油,韭菜斬得夠細且顏色青翠鮮明,絕不枯槁油膩。還有那個雞捲,啊,本來只是為了向某天在MSN上哀嚎的同學致敬所點,沒想到這搞不好是迄今吃過最新鮮美味的雞捲(五香粉味略顯突出就是),因為,我們三個---兩位科班出身的料理人和一位不務正業的實驗物理學生---經過再三討論與審視,一致同意這裡的東西多數是自行製作的,例如雞捲裡面用的肉漿,那個彈性與鮮味不言自明。R另外指出一點,這裡的菜肴沒有一般中國城或中菜館的油臭味,這不易形容,反正就是採用不新鮮或來源可疑的食用油帶來的,為禍最烈的是吃完之後的二十分鐘…我寫不下去了。

而我們在這裡從頭到尾嚐到的都是乾淨清爽的油味,讓人覺得是一個尊重食物、手藝和人客的廚師的所作所為。

(我要去圖書館寫作業了)

註: 在這苦難的世間口口聲聲鮮衣美食,我認為在心理上是需要一點哲學準備的,楊朱「拔一毛以利天下而吾不為」思想在餐桌擺設上的應用,留待以後來談。
荔枝 2006-11-01 14:18:36

可惡!竟然不用排隊!真的是運氣很好呦!

辣椒 2006-10-31 18:42:33

看到這些食物的名字,先是想流口水,看完了則是想哭。倫敦的油炸鬼全是下十八層地獄的。
自己做不出韭菜盒子(季節也不對),還是回家做南瓜派好了。

becco 2006-10-31 12:08:42

我上週六上午十一點半去,因為下雨,裡頭竟然只坐了六成滿,太幸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