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9 21:11:28舞動森巴

《陳黎》秋刀魚之味

他是我們國二時的國文老師,來自東部縱谷一個有冷艷楓樹與溫泉的小鄉。他也許是詩人或小說家之類的東西,因為在他代課的那一年,他常常把他寫的一些東西抄唸給我們聽。我們都喜歡上他的課,因為考試很少,並且作文容易得高分。學期結束時,他把地址抄給我們。他說:「瑞鄉只有三條街,只要你下車一問,沒有人不認識我!」當時的我以為他在吹牛,因為前一次有人來我們社區要找一位住在附近的數學老師,連問了五、六家都不知道,後來才發現就住在我們家對面。
上了大學後,有一次有機會到東部做服務活動。我找出他的地址,半信半疑地準備在路過時探訪他。也許是瑞鄉變得比較熱鬧了,我連問了三、四個路人,都不認識他。我按著地址,在轉了兩三個彎後找到他的家。開門的正是他。我說:「徐老師,我是你以前代課時的學生。」他愣了一下,然後眼睛一亮地說:「哦,你是陳××!」他興奮地領著我穿過楓樹的庭院到達屋內。他在塵封的架子上拿下一疊簿子,迅速翻出其中一本。我一看,居然是我國二時的作文簿。(談美)、(第一次)、(新龜兔賽跑)……不錯,正是我昔日的作文。那一天中午,他留我在他家吃飯,在冷艷的楓樹與微風間,我們嚼著一尾尾他妻子做的銀灰色的秋刀魚。
大學畢業以後我留在K城教書。在同事們都厭煩批改作文時,我發現自己很有興趣地讀著學生們的文章。我把每一篇好的作品都留下來,並且在學期結束時告訴他們:「我家住在濱海的小城,只要你下車一問,沒有人不認識我!」我抄給他們我的地址,心中想著也許那一天他們路過時會跑來找我,吃著我太太做的秋刀魚。

上一篇:《陳黎》照片

下一篇:《子敏》舅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