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22:52:54the 10th group

迷你裙下的秘密

長庚醫院皮膚科 洪宏翔主任
  最近電視上的連續劇中有一位缺乏自信的中等美女,在下定決心經過了一番「整修」之後,如同童話中醜小鴨蛻變成天鵝一般,由男生們的拒絕往來戶,變成了人見人愛的萬人迷,這讓我的腦海中想起了不久之前我也有一位病人,她是一位愛穿迷你裙的妙齡小姐。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天午後,我一如往常準時地打開門診電腦,敲門聲響,應門而入的是一位年約二十幾的小姐,小婷,有著大方、燦爛的笑容,身材高挑的她擁有一雙令人稱羨的長腿,我不禁猜想他今天來門診的目的。小婷徐徐地坐下,並露出她那修長的雙腳,天啊!映入我眼簾的竟是一顆一顆的「紅豆冰」,「會不會痛?」,她微微地點了點頭,並道出她的困擾,原來天生麗質的她,酷愛穿著迷你裙,但因為腿上的長毛,迫使他必須大費周章地除去此心頭大患,幾天前她用除毛刀刮除腿毛之後,接著就產生了這些會痛的「紅豆冰」。「這是毛囊炎,需要服藥控制,最近不可以再刮毛了」「喔!」小婷失望地望著我,「先把毛囊炎治好,我再想辦法幫妳除去心頭大患。」。毛囊炎是時下愛漂亮女性朋友刮毛後很常見的問題,因為刮毛是暫時性的除毛,所以會使病患繼續處於可能產生毛囊炎的因子之下,隨著科技的進步,醫學界目前已經發展出具永久性除毛效果的方法,也就是雷射除毛,最近常常有病患諮詢相關資訊,以下就雷射除毛做一簡單的介紹。

  基本上除毛的方法簡單的可以分成兩大類(1)暫時性除毛及(2)永久性除毛。暫時性除毛的方法如刮除法、拔除法、蜜蠟除毛、使用脫色劑等,因為無法有效破壞毛髮的生長細胞,所以如同「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並不能達到永久性除毛的效果,而且若技術不純熟或者是使用不當,可能會併發毛囊炎、毛髮倒插、接觸性皮膚炎及色素沈著等副作用,常常會造成使用上的不便及生活上的困擾。隨著科技的進展,目前最新的除毛方法是具有永久性除毛效果的雷射除毛,其主要原理是利用毛髮中的黑色素吸收雷射後產生的的熱量,來破壞毛囊及毛髮再生所需的生長細胞,抑制毛髮再生並使毛孔萎縮變小。目前市面上用來除毛的雷射有長脈衝紅寶石雷射(long-pulse ruby laser)、釹雅鉻雷射(Q switched Nd: YAG laser)、亞歷山大雷射( alexandrite laser),及半導體雷射(diode laser)。因為亞洲人的膚色較深,在使用長脈衝紅寶石雷射常常會產生表皮傷害及色素沈著的副作用,所以較不適合國人使用;相對而言,亞歷山大雷射,及半導體雷射因為雷射波長較長且有降溫的冷卻系統,對於膚色較深的亞洲人,較不會產生表皮傷害及色素沈著的副作用,所以較適合我們使用。美國及日本醫學中心的臨床研究報告,以及我們的臨床經驗都證實使用半導體雷射雷射除毛,可以獲得良好的除毛效果,也較適合膚色較深的我們使用。除了腿毛之外,大部分的人想要除毛的部位則以腋毛、手毛、鬍鬚、胸毛、一字眉、耳毛、比基尼線邊緣毛髮較常見。

  一般而言,欲進行除毛的朋友常常會問到雷射除毛的過程會不會很痛,需不需要全身麻醉等等的問題。其實相對於其他美容手術,雷射除毛是一種快速且方便的美容治療,就像去洗SPA一樣,術後就可以馬上回家,也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在進行雷射除毛之前,必須和醫師做好良好的溝通,並規畫整個雷射除毛的療程,在充分瞭解雷射除毛的療程後,便可以進行我們的除毛計畫了。一般而言,雷射除毛並不會很痛,因為通常病人都可以忍受,所以不需要麻醉,但是如果怕痛時,仍可在術前塗抹局部麻醉劑以減少治療時的不適。在局部麻藥作用之後,通常技術人員會先將欲除毛部分的毛髮刮短,以減少不必要的熱傷害,再由醫師選擇適當的雷射參數,將雷射光點依序照射在欲除毛的部位,若不包括局部麻醉時間,視範圍大小通常在30~9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一次療程,之後每次治療通常是間隔2至3個月,一般而言,腋毛及腿毛在接受4-6次除毛之後,約可達80%-90%永久性毛髮減少的除毛效果。另外在治療過程中包括病患、醫師及技術人員都需戴上護目鏡,這是因為我們的眼睛也富含黑色素,戴護目鏡可以保護眼睛,不受雷射傷害。術後會有毛囊周圍及皮膚暫時紅腫的現象,可以使用冰敷或消炎藥膏減緩症狀。治療後注意要避免陽光直曬並做好防曬工作,以減少色素沈著的機會。通常在經驗豐富的醫師處理下,產生副作用的機會不大,只有少部分的人可能會有色素沈著或是起水泡的副作用產生。

  小婷在接受雷射除去她的心頭大患後,都會定期的回我的門診追蹤,以前令人討厭的「毛手毛腳」都成為過去式,取而代之的是光滑細緻的肌膚,現在的她穿著心愛的迷你裙時,再也沒有任何壓力負擔,總是吸引眾人的目光,言談舉止中也因此充滿了自信。有一次她的身旁多了一位英俊挺拔的護花使者,原來是她心愛的「阿那達」,小婷高興地告訴我,結婚時一定會寄「紅色炸彈」給我,這時原本疲憊的我,似乎又充滿了能量,就像「怪獸電力公司」的怪獸一樣,看到洋溢著幸福快樂的病人,就是我源源不盡的能量。